2008年7月3日星期四

鸟语

丈夫读书时代成绩不怎么标青,但是这不代表他懂得少。
我在学校里一路顺风,成绩或许可以,但是知识并不见得拥有的多。基本上,我五谷不分,也不识草木虫鱼。象牙塔是我的堡垒,出了象牙塔,我两袖清风,一无所有。
丈夫可不同了。
在甘榜长大,他上山下水无所不能。大自然是他的朋友,看树是树,看花是花,不像我像雾又像花,什么都搞不清。我很羡慕他,那种童年造就了今天的他。

平时我们散步,看到这树那花,他就有一堆故事。要是有小鸟飞过,他又会告诉我这是什么鸟有什么特性。他会学那些鸟叫。鸟儿听到了,有时会侧着头倾听,有时还会跟他唱和。十分有趣。
我说,我很佩服他。
他说,这有什么了不起,乡下孩子都是一样。
可是他忘了,我不是乡下孩子,面对大自然的一切,我很心虚。
好像那天在槟城的农家,我就不停的“上课”学习。朋友们领着我这里看,那里看,教我认这棵树,那种草。丈夫就在廊檐下逗鸟。他的口哨才响起,笼里的鸟儿就唱起来了。后来,索性飞到笼边静静望着他,好像是找到知音般的安慰。而我呢,连那只鸟是怎么叫的都不知道。
唉!


我真的没有这个本事。
我有的只是文学方面的联想。
我想到《古兰经》中提到的懂鸟语的先知苏莱曼,我想到百鸟朝凤的故事,我想到济慈那首著名的诗“夜莺颂”.....想想,我又高兴了。因为文学的天空也很辽阔,我在其中飞上飞下上穷碧落也一样悠哉!

8 条评论:

董百勤 说...

文學的天空,確實來遼闊,沒有特定的界限,無止境地蔓延。我喜歡在文字天空裏翺翔,掠過自由...

驕傲的自然捲 说...

有空歡迎參觀我的blog留言交流: http://qmores.blogspot.com/

koon 说...

童年造就一个人的后来。
我有一个和人很不一的童年。
苦却美好。

永乐多斯 说...

百勤:我们在文学作品中找到真善美。
骄傲的自然捲:参观了!耳目一新!很喜欢埔里那张照片。下次要去看看。
koon:不一样的童年造就不一样的人生。我们那个时代多数人的童年都比你们这一代,甚至下一代辛苦,可是吃得苦中苦,我们今天回忆也挺不错。

湘绣蜻蜓 说...

我也是乡下长大的,不过我不会学鸟叫 :))

我觉得乡下长大的小孩比较朴实,跟城市小孩的童年很不一样。我们见的是真实而不是书上绘画的照片。

Jean 说...

无意间闯入这里。。。。
欣赏你好久了。尤其是您在槟岛开设的幼教中心,多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机会去该中心学习,可惜槟岛离开我还有1小时的路程。。。。
您应该不介意我把你连接在我的blog吧?

Suvan 说...

象牙塔是怎样的?是用真的象牙做的吗?一定很爽的吧!。。

永乐多斯 说...

湘绣蜻蜓:读书和实际经验还是有距离。在大自然的环境中成长,和大自然“自自然然”交朋友,感觉不一样。
jean:其实只要父母关心,孩子的教育就不会离谱。你也不用太担心。我不介意你把我的blog挂接,你的欣赏已经让我很感激了。
suven:象牙塔的意思是学术殿堂,研究圈子;其实它只是一个象征,并不是真的用象牙搭建的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