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星期日

错误

泰皇是一位很开明的领导,也是一位很让泰国甚至其他各地人民尊敬的领袖。他的地位在泰国可以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几个星期前,一位泰国的内阁阁员批评他犯错,引起了轩然大波。
大多数泰国人民认为这位阁员冒犯了泰皇,需要公开道歉,并且请求泰皇的饶恕。但是没想到,泰皇不但不责怪他,反而出来替他缓颊。
泰皇说,根据英国的法律,女皇是不会犯错的。换言之,泰国是君主立宪国,情况也差不多。可是,他接下来说,皇帝也是人,既然是人,就一定会犯错。只是,居于上位,担任领导,最好不要犯错,尤其是故意犯错和无知犯错。因为上面一个人犯错,往往会让下面许许多多人受害。所以他说,他随时警惕自己谨慎小心。
他说的话很让人感动,也给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模范。
固然,皇帝是居上位的领导,可首相、部长、大臣乃至于校长、老师、家长也都是领导。他们领导的人有多有少,但他们毕竟是在做领导的工作。因此,都需要戒慎恐惧,都需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因为他们的错误会对人民、对学生、对孩子、对。。。造成影响,甚至伤害他们,耽误他们呀。
可是像泰皇这样的领导人物并不多见,在我国犯错不认错的政治人物更多。他们犯错没有向人民道歉,也不反躬自省,他们给人带来的不良示范,恐怕是唯一的“贡献”吧。

5 条评论:

Jean 说...

很喜欢你这篇评论。身为土生土长的华人,我对国家的前途和孩子的前途感到担心。

董百勤 说...

最近有一位同事,和我说,如果有机会,她希望我能去新加坡教华文,最好不要留在马来西亚,她这番话,我明白她的意思。

不是我们不爱国,而是这个国家的领导层,真得让我们很失望,如果他们也不树立好一个值得学习的榜样,那我们这些小子民,还能怎样?

yenjai.net 说...

有时候真的很悲哀
到底领导人什么时候才可以不自私自利?

mary 说...

我的一些当公务员的朋友最近去上了一个政府组办的培训课程,里头有很多煽动的活动和影片,相信有很多友族上课过后都会被洗脑,种族和谐更蒙上一层暗淡的色彩了!朋友上完课回来声声叹息。。。未来我们更要靠边站了。

永乐多斯 说...

jean:人只要有知耻之心,只要能反省就有救了。希望我们的一些领导茅塞顿开。
百勤:不要太悲观,如果大家都走了,那才是无救了。
venjai.net:我也觉得悲哀,不过与此同时我也期待,期待好的领导人的出现。
marvtance:我希望所有这些偏激的人都可以见见我最近碰见的一位马来老太太。她的豁达大度开明,都可以对他们有所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