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善的故事




网路上常有一些让人感动的故事,这个就是其中之一。

故事说:有两个年老的病人,分住一间狭小的病房。一个因为脊椎受伤不能起床的病人躺在靠墙的病床上,另一位比较幸运一点,他的床旁边有一扇小小的窗户。躺在病床上不能动的老先生,每天的乐趣,就来自靠窗老先生,对窗外风景的描述。
早上靠窗的老先生,走到窗口,把医院花园的景色详细地形容给他的病友听。窗外的好风好水,好花好树,在看不到的老先生心灵中,也构成了图画,让他在园里行走,让他在花丛里开始不能动弹的另一天。

下午外面车声沸腾,靠窗的老先生,又把外面发生的一切,一五一十的转述给他的朋友听。有时是迎亲的车队,漂亮的新娘车,喜气洋洋让墙边的老先生也沾染了喜气,忘记了不能下床的无奈和烦躁;有时是学生放学,男男女女,嘻嘻哈哈,窗边的老先生讲的兴奋,墙边的老先生也仿佛身临其境,心境青春了不少。

每天,他就这么靠着对看不到的窗外风景的想像,支撑着他度过无聊难捱的24小时,也靠着老先生不厌其烦的描述,他有了再站起来,再活下去的勇气。

一天清早,窗边的老先生没有起来讲故事,墙边的老先生叫他也没反应。等到护士来了,才知道他已经在睡梦中去世了。病友这么走了,墙边的老先生好难过。不过好消息是护士告诉他,他的病情进步了,很快就可以坐起来,站起来,甚至走路了。

听护士这么说,他就要求护士把他换到窗边,这样只要他一能起来,就可以自己看风景了。护士小姐笑着说,这窗户,对着另一栋楼的墙,哪有什么风景?可是那位老先生怎么可以看到外面那么多风景?护士更好笑了。他的眼睛坏了,什么都看不到呀。

看不到风景的老先生,用想象力把快乐带给了别人,同时也从别人的快乐中,享受了付出的满足。
我们什么时候都可以用各种方式把快乐带给别人,而这就是善,就是施舍。

7 条评论:

Jing 说...

老师,这篇故事我有在收音机听你说过……当天妈妈放工回来后我把这篇故事讲给她听了。^^

的确是一篇感人又有意思的故事。

永乐多斯 说...

jing:对了,我也在电台讲了这个故事。我常常会想到这两个病人交谈的图画,的确,我深受这故事感动。

Suvan 说...

这故事真得很令人感动,但是在这世界上还有这样的人吗?有人见过吗?

不离世间觉 说...

老师有在电台演讲?

永乐多斯 说...

suven:世界上还有更多让人感动荡好人好事。其实有时并不用亲眼目睹,听到就感觉人间还是很美好。
口琴王:我在MY FM(从前的第五台)每天早上六点,下午两点主持一个五分钟的节目“思想泉源”,讲的是伊斯兰的精神。有时间你可以听听。

Jean 说...

是AI fm 吧?我有听过(不是这故事)。
如果我是bed ridden 的那位,我应该抱着积极的思想战胜病魔。如果我是瞎眼的那位,也应有积极的思想和态度来度过每一天。
思想能改变很多事情。

永乐多斯 说...

jean:谢谢你,是我弄错了。你讲的对,是AI 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