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星期六

什么样的政治

女儿十五岁的时候,读《甘地传》。读完之后,兴致勃勃地告诉我,她决定放弃从小想当兽医的梦想,改行从政。她说:兽医只能帮助几只动物,政治家可以造福许许多多人。
说实在话,当我听到她的抱负时,十分骄傲,也十分感动。当下就把几个弃医从政,弃医从文的名人好像中国国父孙中山先生,大作家鲁迅的想法跟她分享。我也告诉她我中学时读范仲淹”行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激动。我虽然不敢告诉她很多人挂在嘴上的名言”政治是肮脏的“,但我肯定他政治家可以改变许多人命运的想法。
不过,随着她常跟我出外演讲,见识了不少我国的政治人物之后,她开始打退堂鼓了。”妈妈,他们怎么是这样子的呀?!“成了她常对我说的话。
我不能掩饰真相,我只有告诉她statesman 和potitician,也就是政治家和政客的分别。同时我也说,”你可以不一样呀!!“
无奈,她的失望,我去除不了。
她的救人救世的梦想,从政这条路,行不通。
可是今天我一早读报,看到我们的政治领袖的表现,不禁开心她不在国内。
起码她不会这么快,看到这些报道;起码我不用面对她充满疑问,布满愤慨的脸。
唉,这是什么样的政治?这是什么样的政治人物呀!

8 条评论:

Suvan 说...

haizz..在现代。这现实的社会里。有谁还会‘天下之忧而忧’呢?可能是千个人物里,也难找到一个吧!

ccc 说...

要多多鼓励老师的女儿来解救解救我们的国家呢!

开玩笑。:P

其实,我相信我们的国家有政治家也有政客。年轻的时候,谁没有理想?也许,他们当初也有您女儿的理想和愤慨。只是,有时候,奇怪的事发生了... ...

为什么人的年纪稍长,入世较久,就渐渐遗忘当初的抱负?

董百勤 说...

老师,文学也可以改变很多人,以文学来唤醒大家,是件很艰巨的事情。

不离世间觉 说...

弃医从政。。。
虽然老师女儿的力量微不足道,
但是却在黑暗的政治里面注入了一股清流!

永乐多斯 说...

suven:让我们祈祷,好吗?
CCC:黄花岗72烈士绝大多数都不过是20左右的年轻人,你说的没错。年轻人有热血有 抱负有激情,无奈随着年纪的增长,美好的都腐化了。好无奈,是吗?记得你上次写过你的学长,在学校也是热血青年,出来后也变得不一样了,对吗?
百勤:有时候,的确笔比剑有力,我们爱好文学的就往这方面努力吧。
口琴王:她已经放弃了,初入社会,看什么都不顺眼呢。

匿名 说...

说真的,现今政治局势令我对他们反感。

平安的到来,遥遥无期……

湘绣蜻蜓 说...

我新加坡的同事说马来西亚的政治是唯一让他觉得很有趣的。

永乐多斯 说...

jeremy:看到政治人物的作为,更让我们体会到修身养性的重要
湘绣蜻蜓:有一阵子台湾国会打打闹闹也让外面的人觉得“有趣”,奇怪的是当事人却不知道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