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星期二

找不到老师

永乐教室成立到今天已经十二年了。当年的孩子有些已经进社会工作了。今天一位家长打电话来给我,告诉我他的孩子已经到台湾去读书了。当年调皮的小男生现在找到了人生方向,而且表现优异,不但他的父母开心,我听了也很高兴。
教室成立的这些年来,碰到过大大小小的问题。外在的问题我不怕,学生少了,我也不会太忧心,但是最让我伤神的是老师的问题。每当有老师要离开,我就开始觉得很沮丧,也很烦忧,因为好老师难求,而一般人也越来越不喜欢当老师。
好像教室的刘老师自己要去开幼儿园,我就开始头痛了。登报纸征聘老师,反应不佳。好不容易来了两位我如获至宝,可没做两天一位又挂冠求去。
怎么办呢?只好又登广告。从上个周末登到今天,反应冷清。有一位说要来面试,我好高兴。但是从早等到晚,她芳踪渺然,放了我鸽子,却连一个通知的电话也没有。
孩子的教育,需要有热情的,有爱心的,有耐心的老师。可是我要到哪里才能找到他们呢?

12 条评论:

董百勤 说...

当了老师,我才明白一点,其实当老师是件很幸福的事情,撇开稳定的薪水不说,其实我们能够看到更多的人生,从而了解自己。

今天接到校长的电话,那位新的临教,得到大学通知,我又能回去教书了,我的心情放晴了!

Suvan 说...

我想当老师!!但是现在还不能,在我毕业后,有两个目标,其中一个就是做老师耶!!不过好像很难般 ! 至今还不敢跟家人说,因为怕做不到,会令他们失望!!

最怕别人对我有希望,因为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Y_Y

ccc 说...

一定会有人的。快来了。来了。

匿名 说...

走在教育这条道路上,才觉得当老师其实也很不简单。有很多身边的朋友把冷水往我身上泼,说当老师有什么好呢?听了,曾经伤心,但;我觉得现在我开心就好。相信自己,只要你喜欢,有什么不对呢?当老师是怎样的感觉,我相信当你踏入这行业,你肯定会说:下一生,我还会当老师!(献给要当老师的朋友)
(海帆)上

匿名 说...

永樂姐,

閱讀《找不到老師》一文,有些“真”話想跟妳說,或許妳不便把它刊登出來。

這只是我多年前的觀察───

妳待老師很好,很關心老師,老師生病了,妳還會貼心關懷,著實令人感動;教學上,妳也給老師很多的發揮空間,妳確實塑造了一個溫馨的工作氛圍。妳是一位很好的上司。

只是,年輕人的事業理想,可能不只是這一些,他們要看得多、看得遠,否則不甘心,所以他們把教室當作生命的驛站,只想吸取一些經驗。或者,有心往教育路線發展者,會把教室當作吸取實戰經驗的場地。學夠了,羽翼豐了,就飛了。

待遇也是個因素吧!現代年輕人,物質慾望很高,生活壓力也很大。剛剛好的薪金,不能滿足他們,他們想看到“前景”(錢景),包括未來的加薪幅度、是否有賺OT、賺外快的機會。

再來,對教學的成就感不足。有很多老師不是科班出身,邊走邊摸索,不知方法對錯,也找不到自己的成就感──是孩子成績進步嗎?是家長的嘉許嗎?是孩子變乖嗎?自己有成長嗎?能夠累積人生的歷練嗎?不清楚。

或許,招聘的老師,要選那些有明確志向者,而不是來此摸索自己的方向者。否則,學習夠了,自然遠走高飛,這也不能怪他們,人往高處嘛。

希望妳早日找到老師。

永乐多斯 说...

百勤:我为你高兴。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很幸福,而你认为当老师很幸福,不但你的孩子们有福了,更让我看到比较光明的未来。愿你愿意幸福。
suven:本来我的情绪走低,看到你和百勤的留言,又让我振奋起来。只要你要有教书的热情和理想,我相信你会做得到的。
ccc:谢谢你,you light up my days
海帆:希望你的同学都有你这样的志业,也希望你将来能把快乐带给学生。
匿名:谢谢你提供一些方向给我思考,也谢谢你的建议。隔着时空你还关心我关心教室,我感动也感激。

Suvan 说...

要保持心情愉快哦!
谢谢你...
希望如你所说吧!!

匿名 说...

hi,prof...i m Ee Chu..i know now centre face the problem..i m sorry 2 heard that...i wan go 2 help but i dun hv time..coz i everyday also teaching...To be a teacher made me happy can communicate with the student..i hope the centre can find the teacher..i oso worry that...Lastly hope u healthy and happy everyday...

穎子 说...

永乐教室的老師要有什麽條件呢?或許我可以幫你留意下。 XD

永乐多斯 说...

Ee Chu: 谢谢你,你是一个好老师,虽然你不能帮到教室,但是能教育自己家乡的孩子也是功德无量。现在我虽然为人事烦心,不过有这么多朋友给我打气,我也觉得很安慰了。相信很快事情就可以解决了
带刺之蝴蝶:对不起,我不会打那个日本字,只好用汉字代替了。谢谢你,我们教室教小学生,老师需要STPM程度以上。由于我很强调爱的教育,所以我希望老师有爱心有耐心,循循善诱。其实教育水准并不是那么重要,服务的热忱和对教书的兴趣,我想会更重要。你的留言让我很感动,即使介绍不到朋友也没关系,很感激你的“拔刀相助”

匿名 说...

永乐博士,感谢您抽空来新山和我们分享您的知识和经验。很想了解永乐课室的教学理念,不知可以从哪里得到一些讯息呢?
上个星期,我做了个决定去当幼教。心情真的很愉快和兴奋;正等着校长一声令下,我就开始可以贡献了。有些人觉得我疯了,怎么去当幼教。事事并没有对与错,而是我们从什么角度去看待此事罢了。那一天去见校长时,他也快人快语对我说了。我们的老师薪金有限,无法依你的学历给。我对他说我来的目的不是为了那份薪金,能和有一样共识、理念的人一起奋斗,那才是最好的回酬。若永乐教室要扩展到新山,记得通知我哦!

永乐多斯 说...

fei:其实孩子越小,教育的影响越大,基础打得好,长大了问题相形就会比较少。我觉得你的决定没错,人生只有一回,应该做自己喜欢,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我们教室有网页,你可以看看。www.yongle.com.my谢谢你的支持,永乐教室如果真能推展到新山,我一定会通知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