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爱情万岁


下午风大雨大,我坐在窗前,忽然想起一位久无通讯的老朋友,不知道他一个人最近过的怎样。给他拨了一个电话,听他声音还挺好,就放心了。再继续谈下去,不但中气十足,而且还带着欢喜,一问之下才知道他的生活有了色彩。

他说最近到读过大学的小城去走了一趟,见到几十年前的恋人。当初女孩子的父母嫌他穷,硬把他们给拆散了。女孩儿嫁给了别人,他带着破碎的心出国念书,用书本,用工作疗伤。结果几年下来,他拿了博士,职位也连年高升,只是曾经沧海难为水,他放弃了爱情,至今仍是孤家寡人。

恋人呢,婚姻还算幸福,不过年前丧偶,孩子在国外工作,她也成了单身。时间流逝,两人再见竟是白发苍苍,但是感情的火花却一触即发。只是前缘该续吗?

我在电话这头,拼命点头,但是朋友还是有点犹疑。

我说,你记得马奎斯的小说《爱在瘟疫蔓延时》吗?那男主角不是等他的爱人等了几十年,最后虽然有机会在一起,却是置身在瘟疫船上。别人逃之唯恐不及,他可开心的不得了。因为终于,他终于可以和他的所爱在不受打扰的情形下厮守了。

他听着听着,笑起来了。笑声中,传来了丝丝苍凉。

我不知道他的故事结局会是怎样,不过,说实在话,我爱极了南美的小说家,他们用爱情渲染了人生,在悲凉中,散布出欢乐。

7 条评论:

匿名 说...

永乐老师好
我喜欢席慕容作家《一棵开花的树》这首诗。总觉得,这首诗写出了女人在渴望爱人的感受。如等到爱人,爱人就属于自己;反之,就如诗的最后一段: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
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

觉得您在文章中,您那朋友的爱情,也些许让我觉得有点跟这首诗所说的爱情有点相似。
也许,我们也许会觉得小鸟飞不过沧海,是以为小鸟没有飞过沧海的勇气。其实,不是小鸟飞不过去,而是沧海的那一头,早已没有了等待。。。。。。
祝福您的朋友。
(海帆)

向日葵啊伯 说...

博士:年轻的时候总喜欢喊着,"头可断,血可流,爱情不可不追求."当年我出国后也遭受兵变,以为"真爱"从此难寻.20年后有机会和她坐下来喝杯TEH KOSONG,我们相互的脸上找不到重逢的喜悦,当年那刻骨铭心的感觉早被无情的岁月给冲淡,烟消云散了.相反的我们是相敬如宾,除了简单的问好,就也只能相互交换各自家庭的现况,对过往的种种,尽量都避重就轻,不敢越雷池半步.分手时虽然嘴里声声再见,相信各自都希望从此不见.走出咖啡店的时候,我感觉到身心无比的轻松,原来我终于放下那沉重的"真爱"包袱.希望你的朋友无论取捨都是一帆风顺.

刘维娜 说...

永 乐 博 士
我 也 有 过一 段 刻 骨 铭 心 的 擦 肩 情 缘。 年 轻 时 渴 望 能 与 他 重 逢, 续 缘。 然 而,历 尽 沧 桑 后, 累 积 的 人 生 经 验 告 诉 我, 我 们 之 间 已 有 了 距 离 。正 如 席 慕 蓉 的〖 悲 歌〗 所 说 :〖 今 生 将 不 再 见 你, 只 为 再 见 的 已 不 是 你。 心 中 的 你 已 永 不 再 现, 再 现 的 只 是 些 沧 桑 的 日 月 和 流 年 〗。 无 论 如 何, 我 还 是 祝 福 你 的 那 位 朋 友。

永乐多斯 说...

海帆:爱情有千百种面貌,希望你看到的是美丽的花容。
向日葵啊伯:有时相见不如不见,是吗?存在在记忆中的可望不可即,永远美好。
维娜:的确有时经过岁月的洗礼,你变了,他也变了。人非物非事事非,让人多么情难以堪呀。

匿名 说...

博士:爱情万岁!看似简单,其实不然。

匿名 说...

我以为这类情节只存在于戏剧。。太令人感动了。。这种爱情太美了。。

永乐多斯 说...

匿名:问世间情为何物?爱情当然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说尽。
匿名:介绍你看马奎斯这本小说,真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