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该不该用英语教数理

英语教数理,该存?该废?闹得沸沸扬扬。学生的反应如何,我们不知道,不过,大人吵的吵,闹的闹,还弄到皇宫前面去示威。唉,真是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我,从来就不赞成用英语教数理。别人效果如何,我没调查,可是以我自己做例子,用母语学都学不好,要是再拐弯抹角,我想我本来就差的数理,一定天天考零蛋。
我们马来西亚的小学生,从小就得读两种甚至三种语文,负担已经重到音乐、美术、体育都没有得上,成天只是读写算。现在雪上加霜还来个英语数学,英语科学,孩子本该快乐的童年全泡汤了。我小时候在台湾读书,数理从小学到中学用的都是华文。我的很多同学到美国留学,不要说可以在数理方面深造,后来还都被美国高薪聘请在科学界领风骚。我不知道小学就用英语学数理道理何在,除了让他们负担加重,“混淆视听:之外,没什么好处。
再说,用英语教数理,城市的孩子佔了资源的便利,比乡下孩子容易上手;家境比较富裕,父母教育程度较高的孩子,比弱势家庭的孩子又占了优势。如果用英语教数理,拉远了孩子间的距离,迟早也会形成另一种教育问题。
知识教育,无可否认很重要,大人替孩子的未来早铺路没错。不过,除此之外,道德教育更重要,我们的政治人物,我觉得,与其乱花公帑修改政策,不如好好修身养性给我们的孩子做模范,让他们做好公民,可能更重要。
只是,我这个井底之蛙的意见,有谁会听呢?

21 条评论:

董百勤 说...

永乐老师,我那个年代的小学(其实不是很遥远以前)是用母语教学的,但是我一上到中学,初中一,就改用英文教数理,所以可说是白老鼠。但是中学的问题还不怎么样,因为从国语换成英文,的问题不必小学的母语换成英文的大。

现在在小学教书,很清楚,明明是一样的事情,还要分两种语言来教,这不是画蛇添足吗?

穎子 说...

说难听
英文数理
最大的收益不是孩子
而是教育部官员和出版社

一本课本多少钱
一本课外书多少钱
数理器材,其中能贪多少钱

回想以前中学
补习参考书花了多少钱
就是为了迎合马来西亚的教育制度

匿名 说...

博士:可怜的您可能还不知道,用英语教数理原来就是马国政客们的伎俩,要不他们哪有本钱搞政治?可怜的当然是老师和学生啦!我认为:搞出这个政策的头头儿,应该走进学府当老师,亲身试验,方知难题在哪儿。可他们肯委屈自己,以身作则吗?就拿我来说,我的数理从小学到中学都在不及格的边缘,连老师用华语和国语讲解,我都听得满头雾水,更甭说用英语了。可见让小学生用英语学数理肯定是行不通的,但是政客们为了顾全面子,又怎可能一下子改变呢?痛苦的是谁,咱们可想而知!

向日葵啊伯 说...

博士:大人的吵闹老是要小孩来承担后果真的是使人愤怒莫名。国内的政客30年如一日。真的是一堆“朽木”。我就是搞不清楚用英语教数理好在那里。为了要留学英语系的国家铺路?几个孩子有这个命呢?我觉得应该用母语来教数理。我也觉得各族百姓除了自己的母语,国语能力也要大大的加强。马来西亚的华侨在海外蛮“吃香”的。因为个个语言能力超强。辛苦的付出还是有好回馈的。

匿名 说...

永乐老师好
我举手举脚,非常赞同您所说的!莫说学生会“混淆”,老师也“头晕晕”。说教育政策就好了,我觉得好像roti canai 那样翻来覆去。有时候觉得大马的学生不懂是否是可喜还是可悲,至少我做学生时,曾那样想过。中学更可悲,至少11科要读,考试考到“怕怕”。现在这种局势像rojak,混在一团,一团糟呀!不过,放心。因为大马能!!!
想想,真的是让人摆布,不得反抗,只能随波逐流。可悲呀!
(海帆)

chriskooi 说...

您的意见, 希望我们的首相和教育部长能听见,嘿嘿

Live2Think 说...

小生之见,用什么语言媒体来教都不重要,最主要的是教的内容要有程度。我上中一到中三时竟然还是上回小学所学到的数学内容,数学程度停滞不前。我国数学程度落后,不关语言的事儿,是教材内容的问题啊!!

匿名 说...

博士,您的这般见解应该是全民都会赞成,就是那些愚昧无知,自以为是的政客们闭耳不听。恕我怒言,“朽木不可雕也”。

匿名 说...

英语教数理是讲不过去的。
要提高英语水准吗,
为何不从英文科作起?

InezChing 说...

永乐老师,我看了你的文章后真的很感慨!
感慨我们所谓的领袖为什么就不能善用公款或是纳税人的钱来好好的栽培我们国家的下一代呢?
记得以前我读小学时,都是用母语教学。
上了中学后,所有方程式斗换成了马来文。
在去到college后,教学方法都是英文了。
在每一个阶段,都好像是要从头开始,真的很浪费时间。

永乐多斯 说...

百勤:你说的对,是多此一举。
带刺@蝴蝶:好惨!
匿名:原来你我都是数理差的同路人,只是我幸运一点,起码还是用母语学。
向日葵啊伯:语言多学是加分,但是用其他语言教数理就是减分了。对吗?
海帆:你既是老师,又是学生,真正能体会个中滋味。
Chris:你以为他们不知道吗?
Live2Think:教材有问题,教学媒介也有问题,孩子好可怜!
dct:对呀,英语先加强才对嘛。英语都没弄好,怎么学数理?
lNeZChlng:你的名字可难写呢。让我们为下一代祈祷吧。

匿名 说...

他们可不要在换了,我现在好不容易才勉强更上英数和英科。(其实我得国语也好不到哪里去)

冬凡 说...

对于我来说,其实有没有英语教学不太重要,总要的是学生能明白老师所教导的。
如果学生不能吸收,那么又有什么用?
我觉得用学生能明白的语言是最好的。
无可否认,现在的孩子,在幼儿园都用英语,而且很多异族也在华校,那么用英语家学其实比较能全面的教导。可是,有个问题就是有些孩子连话语的掌握不了,更不用说英语。所以问题依然存在。
另一方面,英语课本和花文课本的纲要有出入。这也是另一个混淆的课题。

匿名 说...

以深远的历史和宽广的世界眼光来看英文教数理吧。教育不止是文化、工作或个人得失,教育关系国家兴败之间的利害关系。借鉴印度、菲律宾和新加坡采用英文来避开教学媒介语争议。

印度科技进步,外包业务为国家每年带来320亿美元的商机,这的确只造福一部分的印度人。在印度,这些因科技而赚取外汇的人开始花钱改变生活时,他们就带动国内经济,在这种经济循环下也带动印度经济而惠及其他贫民,这道理和邓小平说的“让一部分的人先富起来”的道理是一致的。我在现实接触的印度人,很多都是从乡村地区出来的,教育改变了他们的命运。别低估了人类为了要改变生活水准而愿意付出的牺牲,城市外的SPM考生取得更优秀的成绩就是另一个例子。

日本、德国和法国等等强权是靠殖民、剥削、战争等等卑鄙手段来进行国家富有化、工业化和现代化。百年来的经营,这些国家已经拥有雄厚和坚固的经济基础,这是和我们马来西亚不同的状况。

普鲁士国王威廉三世在被拿破仑打败和羞辱后决心改革兴国,他说过一句话:“这个国家必须以精神力量来弥补躯体的损失。正是由于穷国,所以要办教育。我从未听过一个国家办教育办穷了,办亡国了。”后来,普鲁士崛起、打败并俘虏法国国王。普鲁士的元帅老毛奇说:“普鲁士的胜局是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决定的”。E=mc^2问我为什么必须从小学开始,我以这段140年前的历史来开始,德国人在140前就开始改革教育和崛起,所以今天他们无须以英文教学。

您是维吾尔后裔,今天以华文交流,我能指责您忘了母语吗?我能提醒您在中国大陆的疆独吗?新疆的维吾尔人民会要求中国以维吾尔人民的母语教数理吗?只要以广阔的心胸去看,在马来西亚用英文学习数理,就和中国少数民族以普通话学习是一致的。

董教总和GMP里的腐儒只懂提起德国、日本、法国,对他们的历史却一字不提。强国教育是要借鉴和吸收全人类的文明成果,马来西亚就是因为这些腐儒的压力集团和无能的领导人,国家才每况愈下。

永乐多斯 说...

匿名:谢谢你的指教。读完我很感动。你是有心人,花这么多时间跟我分享你的看法,我真的感激。虽然,我还是不同意你的一些观点。民主社会美丽的地方就是容许百花齐放的观点,再客观的评估,希望能带来最大的好处,最少的伤害。或许在别的国家别的地方用英文教数理不错,但是马来西亚已经三种语文了,孩子连学习音乐美术体育的时间都没有,还要再雪上加霜用非母语学习需要逻辑理念的数理,我觉得不适合。
另外我担心的是城乡孩子以及贫富孩子之间的差距。用英文甚至用哪一种外国语文教数理,对我们这些受过高等教育有高收入的父母来说,都不会构成太大的问题,我们自己不能应付,起码出钱找老师补习没问题,但是其他的孩子呢?他们难道该牺牲吗?
教育固然要强国强民,但是最重要的还是以人为本,富国强兵一路领先或许能享受满足感,我喜欢看到的还是和平和谐的礼仪之邦。
至于新疆,那应该是我的阿基里斯的足踝吧!我不会维吾尔语是我一生最无奈也最感失落的事情吧。新疆的情况,让我更感觉到人的道德的重要。谢谢你给我重新思考的机会,也谢谢你对我的关心和注意。希望我们的下一代会更好更快乐更有爱心。

匿名 说...

美国是个大社会,拥有许多日本、韩国、中国、马来西亚移民的第二代,而这些移民在学校适应很好,而且“还学第二语言法语或西班牙语什么的”。这段话有它的实际性因为我曾经在一些调查统计中看过。很多在美国的日本人和韩国人都坚持以母语交谈,但是在美国,他们却不会坚持母语是教数理的最佳启蒙语言。

犹太人坚持孩子都会读希伯来文圣经是非常好的例子。比起犹太人、日本人和韩国人,非洲人和印度人是最容易将英文当成母语。这是为什么?我一再提到以深远的历史和世界眼光来看问题,印度有印地(Hindi)和英文作为国内官方语言。但在各个区域,印度还有其他14种区域性的“官方语言”,非洲的部落也是如此。因此,在这种的复杂背景下,非洲人和印度人都妥协以别人的语言作为沟通工具。我不是要求每个马来西亚人都以英文交谈,我的论点是避开争议,这是我一直强调的主张之一。

马来西亚社会是多元化的,在70年代联邦政府将媒介语改成马来文时,东马二州是延迟该同化政策的。然而,在马来领导人醒觉坚持马来文造成本身族群无法在私人界竞争后,我们所谓的华团代表,还在鼓吹母语是最佳媒介语。这些腐儒在举法国、德国、日本为例时漠视他们崛起的历史。在这种情况下,更别指望他们能提出美国移民如何适合环境,犹太人如何坚持孩子都会读希伯来文。印尼华人在将近40年的高压政策下仍然坚持自己的文化,印尼政局稳定和开放后,华人文化跟着也复兴了。在互联网时代,没有人能在压制其他种族学习本身的文化和母语。

我的女儿这周假期在读我从北京带回来的“谁动了我的奶酪”中译本。拿这本书来说,台湾版叫“谁搬走我的乳酪”,单是日常语言,奶酪和乳酪就不能统一,中文数理书本呢?我们能只根据马来西亚版本而已吗?我教育我的女儿是多元化的,我支持英文教数理,但我孩子看、听、讲的不一定全是英文。我女儿7岁就看了“西游记”白话本,有谁能规定看英文数理就不能看其他中文书本?如果曾看过国内书店所摆卖的课外读物,再比较中台和英文版本,什么是对孩子最好,每个人的角度恐怕是不一致的。

我拿一个现实的例子。我在北京生活了2年,看到如此又便宜和丰富的中文图书,我买了很多百科全书、参考书和字典给我的女儿。拿植物百科全书来说,华小只教我女儿马铃薯、番茄、黄梨,中国的书是土豆、西红杮和菠萝。你要拿台湾版?别说繁体字,台湾把黄梨叫凤梨。你拿电脑来说,大陆叫互联网、网络、软件、光盘、激光、硬盘、接口,台湾叫网际网络、网路、软体、光碟、雷射、硬碟和介面。你说马来西亚有人专门提供本地材料吗?马来西亚别说市场太小没经济效益,我们更缺乏热心人士去推广华文出版业。连德士、的士、计程车和出租车这些日产语言都没统一,我要花时间去向我的孩子解释华人是如此分裂吗? 更何况,看什么电视节目呢?我女儿看的国家地理、Discovery Channel和TVIQ播道是需要英文能力。

如果一个人对自己有信心,自己肯负责教导孩子中华文化,有没有华文小学根本不成问题。这个世界上,除了大中华地区、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其他国家都根本没有所谓的华文小学。然而这不阻止旅居该国的华裔保存自己的文化和语言。当人们开始将自己的文化和语言交托给学校和老师时,危机才真正开始。

强国教育是要借鉴和吸收全人类的文明成果,马来西亚就是因为腐儒的压力集团和无能的领导人,国家才每况愈下。强国教育不是军国主义,我们是现代人了。

马来西亚小孩是有适应能力的,我的外甥女只有6岁,她懂得用福建话和祖父母沟通,用马来话和女佣交谈,用英文和中文和我交谈。我不会怪您不懂维吾尔话,这是大环境的问题。在大同世界里,只要能沟通,什么话都没问题。

思问者 说...

好温馨又有人性光辉的地方,以后要常常来逛街了。

祝福妳,永乐老师。

永乐多斯 说...

匿名:谢谢你为我开启了另一扇窗。对你教育孩子的坚持和努力,我肃然起敬。请接受我的敬意。
思问者:欢迎你来。

匿名 说...

我写的文章是我在大马当今网站反驳支持母语教数理的人。我将这些文章的一些内容转移到这里。

我的理论是我们身在马来西亚,我们的所有政策和观点都加上了严重的种族因素,这和台湾的统独话题一般在消耗国家的生产力和竞争力。一个国家的衰弱都是由内部纷争开始,马来西亚是我的国家,尽管以巫统为首的政府曾经、甚至还在歧视和边缘化我所属于的族群,马来西亚却从来没对不起我。

海外的经验令我有机会看我们的处境和我们的竞争优劣。眼看马来西亚停滞在无聊的种族和政治纠纷,国家经济无法抛开种族因素,国家处境确实是令我难过。谈国家竞争力,教育是根本,一代人的努力往往要另一代才见效。

这是自由世界,我不能将我的意见强加于您。作为具有影响力的学者,我希望您中立的以国家利益、教育、各种因素考虑在内。很感谢您能把我的意见刊登在您的部落格。对于维吾尔的言论,如有冒犯,请多多包涵。

海龟 林 说...

永乐老师,很高兴来到你的部落格,我是在找资料的时候偶然来到的。老师您会反对英语教数理,看得出是以学生为主要考量。不错,我是第一批接受英语教数理的学生,回想当时小学读书时,确实是苦不堪言。所有的考试科目加起来,包括科英和数英,足足有十一科!那时候还是个小学生,对新闻时事都不了解,只是每次考试时就会问:为什么要考数英、科英?
匿名,您看待问题确实是采取了很宏观的角度。或许上了中学后的我在学习数理科方面并无太大的问题,但是对一个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来说,连英文文法都没有办法掌握,若不是华社极力争取小学以双语教学,这些小一生又该如何用英文回答考卷上的问题呢?英语教数理,对小学生来说,确实是太沉重了!

匿名 说...

永乐老师好,我是一位中三的学生,看了这里的留言我发现这里的留言者大部分是以前用母语教学的,我想说我们的苦是跟你们那个年代从母语数理改用成英文数理的痛苦是一样的,请不要说我们是‘朽木’什么的,现在的社会大部分都是用英文沟通的,如果现在使用母语教数理的话,上了外国的大学就很难学习了。
现在我们都已经适应了英文,要我们使用三年的母语数理再用回英文数理,我很难接受。

或许您不认同我这看法,但我坚持。

有人说英文科学习英文就可以了,但这是不够的,我那移民到外国去的表妹,12岁,她能答对大部分中二的英文。

我们马来西亚的人民对语言的‘半桶水’就是这样来的。

请原谅我的不礼貌和态度。你可能不明白我在写什么我只能说谢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