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返乡

小叔下午从柔佛上来,在我们家住一晚,明早搭飞机去莆田。虽然他是这里土生土长,但是父母的家乡,有机会要去看看。我丈夫十几年前就陪他父母回过乡里,于是以过来人姿态告诉他弟弟那里的点点滴滴。
我是莆田媳妇,不过说来惭愧,我去过中国很多次,都没去过莆田,其实不要说莆田,福建也没去过。倒是我自己的家乡新疆,我去的最多,
最近女儿告诉我想去河南旅行,她说公公的家乡新疆她去了,现在要去外婆家看看。我赶忙提醒她,有机会也要去趟莆田,毕竟,我们父系社会,籍贯还是跟父亲呀。就是不管传统,父亲的家乡,阿公出生的地方,去探访,去了解一下,也是很有意义的。
我,自己,当然也要去一趟,以身作则嘛,
我想,我的公公婆婆听到这话,在天之灵一定会感到很安慰的吧。

6 条评论:

匿名 说...

博士:做人本来就应该饮水思源,对吧?如果有机会和能力,是应该回故里走走看看的,毕竟那是祖厝嘛!

向日葵啊伯 说...

博士:莆田讲福州话吗?我的祖籍也是福建(屏南).希望你很快就能去莆田看看.这样我就可以享受你的"成果"了.

永乐多斯 说...

匿名:做人本来就该饮水思源,寻根,让我们生活更踏实。
向日葵啊伯:讲到莆田话,我就头皮发麻。我来马来西亚学会了马来话,可是莆田话还是一窍不通,看见有多难学。

Jean 说...

和什么客家,福建,广东等都不同吗?很好奇是怎样的语言。。。

citiding 说...

莆田县位于福建省东南部
莆田市为前兴化府
屏南为福州十邑之一,其他县包括古田、福清、闽清、闽侯、长乐等。
博士,不知对吗?

永乐多斯 说...

Jean:不同,可是你提到的客家话,广东话我也不会。莆田话很多喉音,我公公婆婆在世时,我对他们谈话很有兴趣,可是一个字有听不懂。
cityding: 谢谢你拔刀相助。我想应该是对的吧,我没去做过研究,看来应该下一点功夫去了解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