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

习惯

阅读成功人士的传记,发现他们都有维持一生的良好习惯;而每年政府考试放榜,靠获优异成绩的学生,也常在访问中透露他们拥有制胜的好习惯。古人说,'习之中人甚矣哉‘,习惯,对人来说,实在太重要了。
98岁的日本医生日野原重明写了一本书叫《快乐的15个习惯》。他说他能够活的长寿,快乐,并且对周围做出贡献,其实来自于他的好习惯。他在书中说:“所有人皆由“习惯”所造就,身、心皆然”。所以,根据他的看法,我们要研究什么习惯是对我们身心有益处,然后就要以恒心与毅力去保持它。
对大人来说,我们可以用判断力,用理智去培养好习惯,保持好习惯。而对孩子们来说,好习惯就必须依靠父母的培养。卫生习惯如此,守时的习惯如此,俭省的习惯如此,阅读的习惯如此,负责任的习惯如此,甚至快乐的习惯也如此。
今天很多人都喟叹下一代浪费。不承担责任,不懂感恩,原因何在,就是小时候没有培养好习惯。
父母对孩子习惯的养成,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习惯对孩子的未来又举足轻重,所以身为父母必须在孩子幼小的时候,就费心费时教导他们,只要好习惯一养成,他们就终身受用不尽。
习惯养成其实不难,只要连续一个月,七星期,坚持不放弃,习惯一旦成自然,就终身随着你了。我现在在训练自己运动的好习惯,希望“昭告天下”后,一直运动到动不了。

7 条评论:

kheeliam 说...

说是容易做时难
也很希望自己拥有一切良好的习惯
可是,一不小心,以前的坏习惯一下子又恢复了
意志力不足吧
汗颜!!!!!

citiding 说...

所谓 man is a creature of habit,
习惯成自然嘛。
培养好习惯,如博士所说的运动,真是终生受用不尽;
若养成恶习,那可真不幸咯。

向日葵啊伯 说...

博士:以前家人老笑我"十艺九不精".大哥还说我"除了棺材,别的都做过".所以我从小做事就战战兢兢.生怕被人取笑,凡事没事当有事.每晚睡觉前总要数一数一天下来是否有"闯了什么祸".我这个没事当有事的心态和睡觉前数一数的习惯几十年了.

InezChing 说...

嗯,现在我也开始在培养为自己下厨的好习惯。因为最近常常容易生病,you are what you eat,所以从现在要开始注意饮食了,
永乐老师,咱们一起加油吧!

永乐多斯 说...

Liam:好习惯不容易养成,坏习惯不容易放弃,我们都要努力。
cityding: 但愿剩下的日子,培养的只是好习惯。
向日葵啊伯:这种反省的习惯真好,我们每天祈祷做的也是类似的工作。
InezChing:好呀,我们互相鼓励,互相加油。身体不好,可要注意哟,单身在外,一定要好好保重。

匿名 说...

博士:习惯成自然,“好”与“坏”总在一线之间,这得看个人所持的态度了。我读过刘蓉的《习惯说》(希望没记错),确实获益匪浅。身为父母者,的确应该协助孩子培养各种良好的习惯,切莫因为“麻烦”而容易投降或被打败。

永乐多斯 说...

匿名:孩子的幸福在大人手上,父母除了养育孩子也得教育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