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星期日

清除淤塞的心念

开车回家的时候,路上车子大摆长龙。平时路况一向很好,今天突然车子会动弹不得,我想前面一定发生了车祸。
好不容易车子又停又走的往前移动了,这才发现塞车的原因其实根本不是车祸,而是一辆抛锚的车子。这一辆车大概是引擎太热冒烟被车主停在路中间,不但占了一条线,而且也让走过它的车子战战兢兢,速度放慢,一辆小小的车,结果就造成了几百辆车子大阻塞,影响了交通,也耽误了很多人的时间,影响了许多人的工作,为害可真不小呀。
生活中,一辆车子可以引起大阻塞,社会方面,烧杀抢劫,往往开始也只是一个恶念;医学方面,我们看到一个小小的脂肪堆积,可以引起心脏病夺去人的生命,对一个普通人来说,小小的一个心念也可以左右一个人的情绪,让他喜怒哀乐,也让他周围的人情绪随他起舞。
我们周围一些不快乐的朋友是因为他们老爱钻牛角尖;心理医生说忧郁症的患者,心理老有个结,只要牛角尖钻不透,人就不快活,虽然那尖端是那么微小;只要结,打不开,人就一直忧郁,虽然结也不大,可是一直捆绑,一直阻塞,就影响了情绪,影响了健康,影响了全局。
我们一天情绪起起伏伏,思想上上下下,随时都会碰到要打结,要阻塞的时刻。在这当儿,我们就得用智慧化解,就像要把抛锚的车移开一样,因为思想通畅,我们的情绪才不会受到影响。
至于念头呢,就要靠平时的修养。让心时存善念,就像让车时常保养,把内心不好的念头去除,就像把抛锚的车尽速移开。
人生苦短,我们每个人都要学着把不好的情绪,错误的思想放下,让我们一生心安理得的过,也让我们一生过的悠然自在。

2 条评论:

wy 说...

永乐老师,
这些智慧不是每个人都拥有,每个人都有本领积累的。

永乐多斯 说...

nincompoop:这是一生的学问,是很高的人生修养,我们都要努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