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

文冬

文冬是彭亨州的一个小城。从吉隆坡出发,走去关丹的高速公路,大概一小时左右就到了。路上尽是绿林,风景不错。
车过云顶山脚,如果没事,可以到路边小店吃点东西,喝个茶,买点土产。要是不赶时间,甚至可以到BukitTinggi 走走。山上有欧式建筑,也有日本花园。花园中的茶屋很有禅意,拉开纸门,迎进山风,坐看一山青绿,很是悠闲。

文冬有水有山,有两三条街。城中最老的建筑是这座白色的大会堂,有近百年的历史。堂前走廊有熟食摊贩,食客不少。堂里正在进行书展,书本不精彩,顾客也不多。抬头可以看到二楼回廊中悬挂了不少先贤的相片,过去他们热情投入社会,现在冷眼旁观会堂的兴衰,各地大会堂或多或少都有着相同的面貌。


大会堂对面街角是漆了黄色的黄氏公会。颜色抢眼,也突显江夏堂的黄姓,很有意思。百家姓里有颜色的姓,要是都如此这般油漆会所,那么很多小城的街景就会更五彩缤纷了。
文冬虽然不大,清真寺倒是颇具规模,依山而建的圆顶尖塔的典型建筑,金碧辉煌却也肃穆。文冬朋友告诉我,文冬的八宝冰(有人叫杂雪,有人叫ABC冰)很有名。过去我和碧芳一起吃过,味道的确不错,这次推荐丈夫和儿子去试试,他们也很满意。
文冬演讲完毕,瑞瑛送来一包土产。打开一看,是豆腐泡和嫩姜。原来文冬泉水好,豆腐豆芽好吃,姜,也是当地名产,不但“长相”好,味道也香辛。
我带着朋友的盛情上路,心里在想这么多的豆腐泡,这么多的姜,我要煮多少次饭,才能吃光?




5 条评论:

周某 说...

试看褒姜茶..呵呵...

我喜欢文冬,因为真的很多东西吃,ABC相当出名,每次路过必吃...很多小吃就对了...这是我对文冬的印象..

Shmily 说...

煮了请我们吃!哈哈。
祝您教师节快乐!

ccm2poco 说...

永乐老师,请让我这个文冬人对你说声:欢迎!
文老师的盛情是文冬人的热情,不吃过豆腐卜,不算来过文冬.将它分成几袋,放在冷冻格里,要吃时取出解冻就行了,如果有小花盆,将多余的姜放在泥沙上,可以收藏很久..在好几年前,因为文冬升为市,所以市政府免费替市区的商店涂上新漆,一排黄一排蓝,我家在医院隔壁,所以是涂上蓝色,有没有喝cam kiam si(咖啡+茶+奶+糖)?

永乐多斯 说...

周某:我最爱的还是ABC,大概是勾起我儿时的回忆吧。姜茶是好建议,不过还没试。
Shmily:好呀!
ccm2poco:你如果早告诉我,就不会错过这个饮料了。姜,分给妹妹一些,自己煮鱼也用了不少,现在所剩无几了。哈哈。

永乐多斯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