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星期五

庐江文化教育中心与弟子规

今天下午去务拉港TheHeritage参加马来西亚庐江文化教育中心开幕。开幕仪式是由丹斯里李金友主持,各大宗教团体,华文学校;社团都有代表参加。

庐江文化教育中心原来是在中国安徽汤池成立的,以推行弟子规而闻名世界。2006年我和张碧芳律师也去了一趟汤池。一方面上课,一方面也看看当地推行弟子规的成绩。 我们在汤池小镇住了五天,不但学到了很多,也听闻见识了弟子规对镇上居民的影响。老师们彬彬有礼不说,服务人员也都乐于助人,晚上有义学给村民上课,天好热,居然课堂里大娘老爹都在学读圣贤书,都在学做好人,很让人感动。

后来我们华校校长老师也陆续去了汤池文化中心上课,把所学带回学校,教导学生,影响家长,据说成绩也很不错。消息传来,很让人感到振奋。
弟子规是儒家家庭教育守则,短短一千多字,把做人的基本道理交代的很清楚。如果真能把每一句都做到,修身齐家就做的差不多了。
弟子规虽然是根据论语演绎而成,但是应用于任何宗教,任何民族的家庭都很不错。因为它不是教条,不是大道理,而是告诉你怎么去做,怎么落实。好比说孝顺吧,不是说怎么爱父母,怎么敬长上,而是直截了当的“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应勿懒”。。。做久了,习惯了,孝道也好,生活小节也好,待人接物也好都能八九不离十,让自己满意,周围的人开心。

开幕礼之后,有小朋友上台来背诵弟子规,他们像群小天使,好可爱,看了让人觉得欢喜。真希望每个孩子都能保持纯真,让社会永远和乐清新温馨。
社会学家认为我们社会的问题严重,主要原因出自于家庭。如果父母端正身心教导孩子,如果孩子,知道“德有伤,贻亲羞”守礼知义孝顺父母,很多坏事就不存在。弟子规是一套好的修身方法,努力推行下去,一定会日久见功的。




4 条评论:

玉燕 说...

真巧, 昨晚才跟一位朋友谈起弟子规。谈了两个多小时的越洋电话, 她几度泣不成声。 原因是她对她那十二岁的儿子感到无助。我见过她儿子两次,两次都给我很坏的印象。尤其是上次见面, 她儿子居然在大庭广众对她大声呼喝, 还叫她 shut up。 我问她, “他都这样对你说话吗?你都不教他吗?” 她说,“孩子还小, 等他长大了他自然就会改变。再说, 我们不敢给孩子太多压力。 我们只想他有个快乐的童年。” 她还补上一句,“哎呀!你没孩子,你是不会懂当父母的心情。”因为她的一句“你没孩子” 所以我也不敢再多说。
我这朋友喜欢读四书五经,她待人彬彬有礼, 也很有材华而且常常教我论语。我很惊讶她会如此回答我。 而我是个学疏才浅的人, 但我还懂得什么叫“苟不教,性乃迁”。您说这六个字用在这孩子的身上恰当吗?
她以为我会说上几句安慰的话,但没想到我冒出了一句,“你活该!” 我不是幸灾乐祸, 只是我觉得这一切皆起因於溺爱孩子的她。 我建议她让孩子学弟子规, 因为弟子规她也懂。但没想到她竟说,“我儿子不懂中文啊!他不肯上中文学校。”听完她这话后, 我真的有点着急和火大。我说,“那你就把它翻译成英文呗!从他还没出世你就说要让他上中文学校, 如今呢?”
真气死我了!气啥?那又不是我的孩子,而且我又没孩子, 懂啥?不过, 如果我有孩子的话, 我一定会以胎教方式教他弟子规。我不只是说说而已哦!

永乐多斯 说...

玉燕:真奇怪,你的朋友都圣贤书,却又没遵照圣贤话去做。养不教,父母过,对父母都大呼小叫,对其他人又如何?一个没有礼貌,自以为是的人,即使读书成绩好,将来在社会也不容易与人相处,在工作上也不能好好发挥。有没有孩子跟懂不懂教育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忠言逆耳,她可能是心力交瘁一时不能接受你的谏言吧。弟子规有英文本,也有马来文本,不过文本还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父母以身作则。

玉燕 说...

也许吧!我真的帮不了她了。 我想, 太多的爱反而变成了害。
原来弟子规也有马来文。马来人也懂弟子规?太棒了!

Jean 说...

如果在小镇有弟子规的班能不牵涉到任何宗教,我肯定会让孩子去。自己教真难!!也不会教导的技巧。
感觉对孩子的教育,老公抱着天生天养的态度,而我却认为孩子需要引导,有时真的好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