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星期六

心灵姐妹交流营

1997妇女节年槟城光华日报举办了第一届姐妹心灵交流营。一方面给北马妇女一个交流的平台,促进姐妹情谊;另一方面也探讨性别课题,给妇女一个反省,思考,学习的空间。这个姐妹营到今年进行了12年,姐妹来来去去,讲师始终四个人。开始时是我和碧芳,芳兰,丽华打头阵,后来丽华去了台湾,四人帮临时换将,不过,宗旨始终不变,我们几个讲师很珍惜这个可以台上台下打成一片,时而欢笑,时而流泪,坦诚交心,互相鼓励支持的机会,而为了不负姐妹的期许,我们在妇女节前夕,常常为讲题的内容,讨论又讨论,研究又研究,这才能欢欢喜喜的来槟城,快快乐乐的回KL。
过去11届的姐妹营全场清一色是女性,看不到一个男性的影子,不过今年有了改变,我们愿意听听男性的声音。美国著名心理学家Carol Gillingan 在她的名著《不一样的声音》中,就述说男女两性的不同。女性相聚互相倾诉心声固然很好,但是要是能与男性分享,也听听男性的心里话,相信更能促进两性的了解,让彼此都活的更轻松自在。
这次的特别来宾是新上任的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我们在讲座正式开始时和他有个交流。很高兴听到他注意到托儿中心的设置,以及为单亲妈妈照顾就学的孩子;也很感动他对家庭中父亲角色的强调认同。家庭工作不是只应该由女性承担,妈妈的牺牲为人讴歌,但是爸爸绝对不该缺席。我希望林冠英能够继续关注两性与家庭课题,带动两性互重互助的温馨。

当然啦,这次姐妹营最让我高兴的是丽华因为会槟城省亲重新归队,几年不见,她不但修到博士学位,同时也充满法喜,雍容自在。我很为她骄傲。当然我的姐妹碧芳,芳兰在这12年间,一位取得医师学位,一位拿下营养学博士,也都让我佩服。她们个个自信,自强,自在,神采飞扬,让我为他们的成就喝采,陶子的名歌姐姐妹妹站起来红遍海峡两岸,而我的姐妹们,确确实实在国家社会站起来,这,让我多么开心呀。


4 条评论:

Shmily 说...

很特别的交流营。难得的是竟然已经维持了十二年!

Jean 说...

我很佩服你和这几位朋友,活到老,学到老!希望自己在不久的将来也可以从新拿起书本,不需要做会老本行,也许就是学学新的知识。

匿名 说...

永乐老师好
请问老师,"心灵姐妹交流营"是每一年都在槟城举办的吗?那是每一个人(女性)都可以参与的吗?
(海帆)上

永乐多斯 说...

Shimly:的确很难得,所以我们都很珍惜相聚的机会。
Jean:学习真的是件快乐的事,希望不久的将来你的愿望能够实现。
海帆:对呀,下次欢迎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