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星期二

粽子


秀娟下午来给我送粽子。看到粽子,我才知道明天就是端午。本来正愁不知要煮什么当晚餐是好,这下来了救星,我不用烦了,就一人一个粽子吧。

秀娟厨艺很了得,她为我精心包的粽子,馅料很丰富,味道棒极了。可惜的是,我家最爱吃粽子的老大,只有在上海巴巴的望洋兴叹。

我们家饮食习惯和一般华人不同,华人食物很多不是halal,我们就不能碰。粽子就是其一。孩子们小时候看着朋友吃也想试试,可是我这个妈妈笨手笨脚,老学不会。我的婆婆疼孙子,每年到了端午就包几十个从柔佛送上来。儿子认为那真是天下第一美味。不过婆婆去世几年,美味从此成了绝响。

有一次我和好朋友秀娟提到这事,她马上自告奋勇说,“以后我替你包”。秀娟厨艺了得,她包的粽子,儿子也说好。前两年他运气不错,每到端午就正好碰到有朋友去上海,由他们专机把粽子带上,让他吃个不亦乐乎。今年端午他吃不到粽子了,不过我还是为他冰冻了几个,到时候看看能不能飘洋过海给他送去解馋。

其实送粽子的对象不只是儿子,我妈妈也是“客户”。只是妈妈不吃咸棕,她独沽一味,只吃没馅儿的碱水粽。一般上她先把粽子冰起来,然后沾蜂蜜吃。有一阵我家附近的超市不分季节卖一些小巧玲珑的碱水粽,我就买了囤积起来,回台北时给妈妈带上,暑天炎热,妈妈当点心吃,很开心。可惜最近没看到,妈妈那里也断了货。
丈夫说釜底抽薪就是去学,说着说着,还把报纸上某会馆教做粽子的新闻拿来给我看。他想好学的我,大概会马上报名参加吧!可是他想错了,我绝对是不会去的。我是好学不错,不过只爱学自己想学的。粽子,我可没兴趣,对不起了1,明年还是麻烦秀娟,让她好人做到底吧。

8 条评论:

玉燕 说...

多亏您这片文章, 不然我今年又要错过了。每提到粽子, 我就会想起二十多年前我家隔壁阿婆教我妈包粽子的情景。 我妈是村内有名的裁缝师, 她的厨艺更是众所周知。 我妈不只爱煮更爱讲究色, 香, 味儿 的齐全。 对她来讲, 越是难学的, 她就越有兴趣学。 刚开始时, 她觉得包粽子决难不倒她。我妈兴致勃勃很认真地学而阿婆也很细心的教。可是不管阿婆有多细心地教亦不管我妈有多想学, 粽子在煮的时候糯米总会从粽叶里跑出来。记忆里, 我妈认真讨教学习了好几年可是糯米还是裹不住。 后来不知啥时她放弃了! 她说她对包粽子投降了!

向日葵啊伯 说...

博士,读着你的帖我也想起了小时候过端午节快乐的时分,那时候也只有过节才能"多吃"一点东西.现在的孩子们在国外长大,粽子叫"粘米"(STICKY RICE),对粽子的典故来源更是毫无兴趣.

宝轩 说...

祝博士:“端午节快乐”!!^-^

Shmily 说...

祝您端午节快乐!

永乐多斯 说...

玉燕:看到你生动的描写让我想到我学包粽子的经过。只是我有自知之明,一次不成,马上就缴械投降,从此只吃现成的。
向日葵啊伯:国外长大的孩子,没有文化背景和渊源,对传统是有隔阂的,很无奈,可是也怪不得他们。
宝轩,Shmily:谢谢你们,也愿你们端午快乐,快乐端午。

InezChing 说...

好在今天同时的妈妈为我们每个人都送上一个粽子,让我解解馋。祝你们端午节都快乐!:)

明菁 说...

永乐姐,糯米对消化系统不很好,别馋嘴吃太多哟.

春吉 说...

永乐姐:"端午节快乐"
祝你平安,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