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偷盗别解

一位好朋友中午打电话来,告诉我吉隆坡一家著名西餐馆的厨师出来创业,他要请我去这家据说布置优雅,菜肴可口的新餐厅品尝一下。
新年将届,到处塞车,饥肠辘辘的我们好不容易到了餐厅,只见餐厅空空如也。门外虽然站了两位穿着笔挺的男士,但是一点也没有上前招呼我们的意思。我对朋友说,不会已经打烊了吧。
朋友说,才一点四十分,应该不会 吧。走前问那两位正谈话谈的开心,像是领班的男士,餐厅还在营业吗?他回答说休息了。朋友有些不甘心的问,几点打烊。他懒洋洋的说,两点。但是现在还不到时间呀,另一位说,那么你们得快快吃才可以。
朋友一听怒从中来。他说这是什么工作态度?客人到了门口,不想办法把他请进门,还要拒人千里,不好好工作,反而把要送进老板口袋的钱推出去,这不简直就是等于偷窃老板的薪水呀。
朋友自己也是老板,感触大概特别深。不过我觉得他这个偷字实在用的好也用的妙。
过去我们觉得偷就是把别人的东西据为己有,想到的都是物质或是金钱。可是仔细想想,拿了人家薪水不好好做事,让父母付学费不好好读书,不也是把别人的金钱据为己有吗?因为你根本没有对等的付出呀?
基督教的十诫规定信徒不可偷窃,佛教居士五戒也说不偷盗。伊斯兰教对偷窃更是深恶痛绝,往往处以重罪。作为信徒其实在提醒自己绝对不能窃取他人的金钱物质时,也要想到偷盗的范围其实无所不包。称量不公,贪污受贿,剥削他人,侵占权益,乃至于拿人薪水不好好做事,都是偷盗,都是为恶呀。
其实朝九晚五闲混是八小时,努力苦干也是八小时,为什么不好好工作让自己活得充实,而要“偷盗”呢?我想这是我们每一个在工作的人都应该好好提醒自己的。

4 条评论:

Chen 说...

有可能这些侍应生还不懂什么是"拿人钱财,与人消災"这个道理吧!

匿名 说...

博士:我完全认同您所说的,只是有些人还是贼性难改,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人人都想坐享其成、守株待兔嘛!还有些人想快速致富哩!希望他们都有机会到永乐教室上课。这样或许会有些许改变。哈哈!

匿名 说...

您说得好,好一个“朝九晚五闲混是八小时,努力苦干也是八小时,为什么不好好工作让自己活得充实,而要“偷盗”呢?" 但做老板的也要切记不可“偷”员工的时间,应该好好珍惜他们的付出,以实际行动肯定他们的努力,以达到双赢的局面。

永乐多斯 说...

Shen:我想主要是没有职业道德吧,从事服务业就是要让顾客满意嘛,不能为了自己省事就拒人千里,对吗?
匿名:只要每个人都有肯承担的心态,就天下太平了。
匿名:你说的很对,人不能只替自己着想,双赢互利是最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