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的名字,我挺喜欢,因为它勾勒出一片清新的风景。不过他的作品,我不是非常欣赏,因为一切都太模糊。
我家大小都读过他的作品。有人读英文翻译,有人读日文原作,当然,我是读中文翻译,大陆版的,台湾版的,都读了。大概是一家人吧,我们对他作品的看法都很相似。我们都不是他的粉丝。
前两天读到有关他的专访,发现他是一个非常有纪律,非常严谨的作家。每天清晨四点起身写作,四小时后放下笔,就穿上球鞋去跑步。这一跑,可又是十几公里,淋漓尽致,这才打道回府。
这下子我明白了为什么许多人讲起村上春树就眼睛发亮,我们(或是该说我)只是眼神交接,不置可否。原来我们这一家都随心所欲,都睡到日上三竿,都恨跑步,都。。。所以,我们都做不成村上春树这样的著名作家。所以,我们只能看完他一部部的小说后掩卷长叹。

5 条评论:

董百勤 说...

村上真的是值得我们这些晚辈学习的榜样。

百勤也是三更半夜,甚至凌晨时分写作的,这时候灵感比较泉涌,心灵更能沉淀。

老师,你要加油哦!

Shmily 说...

呵呵,说来惭愧。知道村上春树很久了,可是到现在还没看过他任何一本原文、中译、英译的作品。不晓得为什么,我这个人总是慢热。人人推荐谈论的名著、电影,我总不凑热闹去看的。待得‘缘份’到来的时候,我才会赶上尾班列车,有时候是迟了好几年的。像这位村上春树,我看还是缘份未到,不懂几时我才会阅读他的作品。可我心里还是很尊敬这位作家!可以说,我是非常敬佩写作人的。要完成一本书,除了学问,还有心血和耐性,偏偏这都是我欠缺的。。。:( 所以只能写写日记和部落格。哈!

永乐多斯 说...

百勤:你年轻又有热情,绝对可以成为大作家,我既不年轻又缺乏写作热情,让我为你加油吧!
Shmily:这一点我跟你很像,所以我们才会在部落格上见面。哈哈。

匿名 说...

博士:村上春树的名字挺特别的,我相信所有日本人的名字都与众不同,比如中森明菜、妻木聪夫,还有什么尻什么的,这是怪哉!我没读过村上的作品,更不是他的粉丝。我没有写作的才华,也没有文学细胞,所以成不了作家,只能做个平平凡凡的“坐家”,每天呆在家闭门造车!一事无成!呜呼哀哉!

永乐多斯 说...

匿名:能在家“造车”起码就已经成了一事,千万不要妄自菲薄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