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大扫除

年终没有花红,有的是,大扫除清出来的一袋一袋垃圾。穿不上的旧衣服啦,旧报纸杂志啦,缺了角的锅碗瓢盆啦,再加上“残花败柳”(用词不当,其实是些残旧的塑胶花),总之,都是些卖,没人要,还得找地方丢的废物。唉,看这些破破烂烂,我觉得自己真要检讨,为什么有了的东西还要再买,所以才会累积的越来越多。骂别人贪心,自己也差不多,以后真要悔改,一定要过简朴的生活。

不过认真说起来,我也还不能算是购物狂(除了对书是无法抗拒,其他还好)。金牛座的,据说都是省吃俭用的好太太(还好不是一毛不拔),我除了偶尔买一个漂亮杯子,添几样新鲜文具,好像也没有什么挥霍。但是,家里还是到处堆满了东西,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昨天到一个老朋友家做客。好久没去他家,这一进门,就觉得他家拥挤的程度跟我家挺像:家具摩肩接踵,书籍堆积如山,当然她的衣柜是连打开都不用打开,因为已经满到爆。她比我节省,从不乱买东西,怎么也会如此呢?

仔细研究,发现答案就是:只进不出。结婚已经三十年了,尽管新娘新郎礼服早已塞不进去,她还挂在衣橱作纪念。儿子已经读完博士,小学课本还在书房没有下架。录影带早就找不着录影机来放映了,她最少还有上百个“网中人”“大力水手”。。。,当然,前两年舍不得卖,现在没地方卖的三辆老爷车也在车房三国鼎立,我看他家的”充实“只有摇头叹息。

唉,黄金白银都带不走,旧衣服老家具又要留着做什么?与其到自己没法处理时,让儿孙痛苦,不如自己早日与人分享。好书捐图书馆,没用的送去环保;漂亮衣服捐给难民灾民,破铜烂铁赶快当垃圾丢了。
一年一度大扫除,扫出了陈年旧货,也扫掉了自己的执着。我把一袋袋的衣物抬上车送走,心里觉得好轻松。

7 条评论:

穎子 说...

小時候我也是很會收集東西的,3M畫報,考卷,練習本等等。越堆越多。

可是一段時間后,就會很瀟灑地丟掉。覺得礙眼。

現在,也有收集一些東西。我想以後也會丟掉。

除了書本。

len 说...

永乐老师,我婆婆也是个很会收东西的人,精挑细选的收,然后在适当的时机拿出来----当她把他儿子,即我儿子的爸爸幼时最心爱的猴子布偶,连同一张他儿子抱着布猴傻笑的旧照一起寄过来的时候,孩子爸好开心,说不出话来。

Jing 说...

老师,我也是金牛座的。
我倒是那种觉得稍微贵一点的东西就不舍得花钱买了……哈哈!
嗯……下星期也轮到我家打扫除了。

不离世间觉 说...

彼此彼此~~~
我一年级的作业留到现在,还没丢呢!

匿名 说...

博士:能够把一些“废物”转送需要的人,何尝不是一件好事?这也是环保啊。我觉得,有时候我们的确是太贪心了,常常为了满足购买欲或占有欲,明明不怎么需要的物品却买了一大堆,结果放着不用浪费,丢了可惜,最后把整间家堆积满了“垃圾”。倒不如一一把它们送出去环保,岂不美哉?您认为呢?

嘉麗 ChiaLi 说...

大掃除,可以是家哩變得美麗又舒服!!!有空來我傢坐坐!!!!www.chiali963.blogspot.com

永乐多斯 说...

带刺@蝴蝶:要学得潇洒也不容易呢。
len:选择性的收一两样有纪念性的东西不错,就怕是什么都觉得好,什么都舍不得,到最后就是“作茧自缚”
Jing:哈哈,我们志同道合,是有“金”都不浪费的“牛”。
口琴王:你还没读博士呢,看看还可以收几年。
匿名:我完全同意你的想法,只是说比做来的难。
嘉丽:谢谢你的邀请,我会去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