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星期三

读书人的风骨

读黄永玉自述,看到他描述他的父亲金兰兄弟田名瑜的一段故事。田先生是诗人、学者、书法家,道德高尚,很受乡里的敬重。解放前他当了凤凰九任县长,离职时,财产不过是一块掉色蓝花布包起的几本书,一块砚台,一段墨,两管毛笔,如此而已。
解放后他在北京文史馆当馆员,黄永玉去看望他,顺口问起最近作何书法,没想到他的回答是:“屋里没有桌子、砚台、笔墨纸张,这些东西添购起来太过费钱。”。他居住的环境如何,可想而知。
黄永玉问他:“听说毛主席请他的老师和您吃饭,饭后三人还在中南海坐过船,毛主席为您二老划桨?”
他回答说:“这事是有过的。”
“那么,您这样的日子,可不可以写封信给他提一下?”
“......"他温和而正色地对着我:”孩子,我们是读书人,不兴这样的。“
好一个“读书人,不兴这样的”,我读到这句,热泪盈眶。
现在的人哪一个不是读书人呀?可是有多少人有这样的风骨呀?也难怪看尽世态,如今享誉艺坛的黄永玉要专辟一章写他“一生视为文化殿堂的田伯伯”了。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博士:我认为现在泰半的读书人都没有学问,也没有知识。不知您认同吗?像您文中提及的还是凤毛麟角呢。

citiding 说...

对,读书人很多
可惜,知识分子太少了。

永乐多斯 说...

匿名:我没有你那么悲观,不过,我真的认为我们需要加强道德教育。
cityding:读书的人很多,读书人少,知识分子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