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星期一

哈芝节的意义

今天是马来西亚的哈芝节,去麦加朝觐的穆斯林完成了朝觐的功课,男性从此被称为哈芝,女性成为哈佳。
朝觐,是穆斯林的天职,为了遵照真主的诏命,穆斯林男女从开斋节后就陆陆续续的到圣地麦加,开始朝觐的功课。
麦加是一个人口二三十万的小城,但是每年朝觐时期却一下子涌进一两百万来自世界各地的穆斯林。走在麦加的小路上,真正体会到摩肩接踵的意义。
我去朝觐时,每天在麦加禁寺礼拜,前后左右总是碰到来自各国的穆斯林姐妹。马来西亚,印尼,阿拉伯,巴基斯坦孟加拉由于穆斯林人数多,最常见到。但是我也有和来自法国,加拿大,中国,伊朗,土耳其等地的穆斯林一起礼拜交谈的机会。
由于圣训中提到“从天房的尊贵中,礼一番拜,就有一万番拜读回赏”朝觐者在麦加都不会放弃任何可以在天房所在地禁寺中礼拜的机会。
禁寺不断的扩建,可以容纳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再多也容纳不了两百万人,在别的地方的清真寺男女有别,不在一起礼拜;但是在禁寺因为礼拜的人太多,到最后根本无法将男女分界,而每个人也仅仅只拥有立足之地,礼拜时下跪叩首都很困难。尽管如此,大家也都很体谅,尽量多让一些地方给其他想在禁寺礼拜的人一个崇敬上苍的机会。由于朝觐期间要注意言行操守,大家都笑容可掬,乐意助人,人潮汹涌,却气氛祥和。
在清真寺我们见到伊斯兰的平等精神。禁寺没有位置保留给任何人,先来的人可能在寺前,寺里,后到的人,不论身份多么尊贵,也可能只能在走廊甚至屋顶找到一席之地。在你前后礼拜的人,我们不知道他的身份地位,我们只知道他们是我们伊斯兰的兄弟姐妹。大家都是一个家庭,大家都是因一个目的而来,我们也深深体会人人在真主面前都是平等的.人人也应该互相友爱团结。
如果健康与经济情况许可,朝觐是穆斯林一生应该完成的功课。但是古兰经中特别提到“以虔敬作旅费”才是最为珍贵的。朝觐不是去观光,不是去洗刷罪恶,朝觐是全心全意遵从真主指示,做一个崇敬上苍,爱惜自己,泛爱世人的好穆斯林,并且在生活中落实牺牲、仁爱、孝顺、平等精神,这样朝觐才有意义。

6 条评论:

匿名 说...

博士:据我所知,哈芝节也叫做牺牲节。许多穆斯林都会在这一天宰杀牛儿,分发给需要的人,与他们共同分享。不知我说对了没有?在麦加朝圣,本来就不应该分彼此或贵贱,如此才能显示对真主的虔诚,因为在真主面前人人都平等。我相信其他宗教的教义也是如此,凡是世上有生命的东西,就享有平等的权利,哪怕你是帝王将相出身,或是平民百姓。恳请赐教。谢谢。

Shmily 说...

祝你哈芝节快乐!好像有点迟哦!哈哈。

細水長流 说...

赶在12点之前,
祝妳哈芝节快乐。

初次到访,多指教。

不离世间觉 说...

之前我一直不知去麦加朝圣的意义,谢谢老师的解释哦!

冬凡 说...

第一次知道哈芝节的意义。
谢谢博士的分享

永乐多斯 说...

匿名:你说的很对。哈芝节在中国、台湾都被称作牺牲节或忠孝节,之所以这么称呼,就是强调节日的精神是在表彰先知Ibrahim愿意为真主牺牲他的爱子,Ismail因为孝顺父亲,愿意牺牲自己成全父亲对上苍的承诺。真主感动于他们父子的忠孝,在Ibrahim要动手牺牲儿子的时候,以羊代替了他,所以日后就以宰牲作为朝觐的一个程序。宰杀的牛羊、骆驼肉分赠亲戚,施赠贫困,大家都能欢度佳节。
Shmily,细水长流,口琴王,冬凡: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