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星期五

道德的阳光

整理在上海拍的相片,看到了这张。
这是我和儿子在浦东黄浦江边拍的。为什么会选这大楼当背景呢?一方面是因为从儿子家阳台可以远远看到它,现在到了跟前可以看得更清楚;另一方面是我喜欢大楼光板上的那两句话:有了道德的阳光,社会才会常青。
道德,实在太重要了。
最近,吉隆坡接二连三发生土崩,屋毁人亡,让人看新闻看得心酸,心痛。连绵的雨,或许是我们可以责怪的对象,但是如果是人为的过失,那就是不道德造成的。不道德的批准,不道德的兴建,结果常青的绿地成了一滩黄泥。
巴士翻覆,在马来西亚也很稀松平常。最近一次,丧生的三个年轻人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我真不敢也无法想像他们父母的伤悲。司机没有职业道德超速驾车,巴士公司没有商业道德,巴士没有好好维修都可能造成悲剧。。
当然,医生没医德,会让病人人财两失;工程师没道德,桥塌屋倒,害人害己;银行家没道德,投资人血本无归;食品商没道德,消费者硬吞黑心食品,病的病,死的死,。。。。一个人不论学问多深,地位多高,生意多大,只要他没道德,就一切免谈,因为他除了害人还是害人。所以教育不能只看成绩,看人不能只看表面,我们的着眼点还是得在道德。
希望我们都能沐浴在道德的阳光下,也希望我们的道德阳光给人温暖。

5 条评论:

匿名 说...

博士:说实在话,现在的人已经没有道德可言了!学校强调道德教育的灌输,大马教育文凭的考生得参加考试,而且是必考科。试问,考生的道德科考获A,就表示他们很有道德修养吗?所谓世风日下,道德沦亡,人们已不再顾虑什么道德了。结果连连发生许多人为疏忽造成的灾害,迟早有那么一天,世界末日不再是空谈。还有更可笑的是,除了道德科,学校又多搞了公民科,还教得头头是道,结果学生真有公民意识吗?真是天大的笑话!我真不懂那些搞教育的有识之士的脑筋是否在操作?或许是纸上谈兵?

Shmily 说...

是啊!有时候真的感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功利社会,资本主义,让人类把以前的道德教育都还回给老师了吗?

匿名 说...

老师,好久没来探望您了,真的不好意思。还是那么的喜欢您的文章与文法,每每看了都觉得很舒服,谢谢您!
很赞成也很喜欢这两行字。没有道德,一切就免谈了。有了它,社会才有希望,才能长存。

永乐多斯 说...

匿名:我觉得我们大人都要负责任。我们给了孩子什么模范?我们又给了他们什么样的环境?讲起话来头头是道,做出的事情南辕北辙,唉!
Shmily:我想起我的公公,他没读过书,以修脚踏车为生,每天做得浑身泥污,拿三毛五毛的血汗钱战战兢兢;而大银行大公司。。的领导,受过高深教育,把社会大众的钱往自己荷包里放却理所当然。教育,真又做到了什么?
宝轩:谢谢你,愿你一切都好。也愿我们的社会更好。

citiding 说...

人 类 和 禽 兽 的 区 别 在 于 道 德 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