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星期日

Awal Muharram

明天是伊斯兰希吉来历的元旦。我们华人常把开斋节误称为马来人新年,事实上,希吉来历元旦才是穆斯林新年呢。

希吉来历,是阿拉伯文Hijiriy的音译。它的意思是“迁徙”。中国人过去称希吉来历为回历,因为它是回教的历法,回教徒根据它斋戒,朝觐,庆祝伊斯兰教的重要节日。

为什么伊斯兰的历法要叫迁徙历呢?因为西元639年伊斯兰教第二任哈里发Omar为了纪念先知穆罕默德于西元622年率领穆斯林由麦加迁徙到麦地那这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决定把622年定为伊斯兰教历元年,并以622年阿拉伯太阴历的岁首,也就是当年的7月16日作为希吉来历的元旦。从那时到今天,希吉来历走了1430年。阿拉伯文一月的名称是Muharram,所以我们本地把希吉来历元旦称为Awal Muharram,意思是一月的开始,也就是一年的开始。

一般人都知道伊斯兰教的圣地在麦加,为什么伊斯兰历却以迁徙到麦地那作元旦呢?关于这点,我们就要看一看伊斯兰的历史了。

伊斯兰成立之初,先知穆罕默德在传教时,受到麦加多神教徒和当地贵族的压迫和迫害,伊斯兰教几乎已经没有立足之地。先知穆罕默德为了自身及其他信徒的安全,也为了伊斯兰的传播和发展,在经过周密的准备和部署后,他先命令大约200名忠诚的麦加穆斯林分批秘密迁徙到麦地那,当麦加贵族发现,想要密谋杀害先知时,他已经在Abu Bakar 的陪伴下连夜离开麦加,经过长途跋涉,他们于622年9月24日抵达麦地那,从此麦地那成为传播伊斯兰的中心。

11 条评论:

穎子 说...

這段歷史我讀過,以前上課有讀到。可是我不太了解 。

不過,現在讀你寫的,反而更明白了。

哈哈~~

元旦快樂。

匿名 说...

博士:我总算对Awal Muharram有深一层的了解,谢谢哟!祝您佳节快乐、身体健康。

匿名 说...

以前读form six 的时候都有读到sejarah Islam,大学最后一年也特选了一科Islam的paper,当时也只有我唯一一个华人对这学科想认识多一点,最后还被教授赏了个A,还劝说我归入回教,最后还是无法接受。

永乐多斯 说...

带刺@蝴蝶:谢谢你。
匿名:很开心与你分享,也要谢谢你呢。
匿名:宗教能了解教义,教规,仪式,思想当然最好,但是最重要的还是”信“,如果不”信“就不用谈了。我相信你的老师一定很欣赏你这位高材生对伊斯兰了如指掌,不过古兰经上说”宗教无强迫“,你的教授也一定明白的,对吗?

匿名 说...

博士:我也来凑热闹,以前念大学时,大伙儿都得修TITAS(Tamadun Islam dan Tamadun Asia Tenggara)[回教与东南亚文化](也不知翻译得对否?),平时没去听课,只靠其他同学听课的笔记,居然考了个A,连自己也不敢相信!嘿!现在早把知识忘得一干二净了。惭愧!

CK Chai 说...

回曆一個月有多少天 ?
回曆一年又有多少天 ?
應該是依太陰曆計算的吧 ?!

匿名 说...

您说“宗教无强迫", 但为什么回教徒没有自由选择自己的信仰,而要背负"murtad"的罪名被惩罚呢?

永乐多斯 说...

匿名:学过的东西不忘是假的,所以要温故而知新。
CK Chai:回历是太阴历系统,一年十二个月,大月30天,小月29天。30年是一个周期,其中11年为闰年,每年355天;19年为平年,每年354天,因为如此,我们今年年初有过回历元旦,年尾又过一次。
匿名:我倒没有从这角度去思考过,因为我们出生就接受了宗教,在父母的教导下,我们认为这宗教是祖先多少年来都信奉,教义也教导我们自爱爱人,为我们带来平安,所以,我们不觉得有强迫的感觉。

匿名 说...

若真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信仰,那就天下太平了,这世界就是少了信仰自由才会不安的啊!每个人都应该被赋予信仰自由的权利,来决定这重大的选择,而非由任何人或定律来决定的。您说对吧?那如果真的有回教徒想改教,他是否可以自由选择呢?MURTAD ?

永乐多斯 说...

匿名:我个人觉得宗教信仰不应该被政治化,它应该是纯粹个人与上苍间的关系。上苍远远超过我们人类的层次,我们不该以我们有限的知识,思想,智慧去忖度上苍,但是我不是宗教学者,所以我也不够资格回答你的问题,只是希望我们都能有包容。尊敬,体恤,仁人爱物的心。人人如此,很多问题就不是问题了。

匿名 说...

谢谢您的分享,我很赞成您所说的“信仰乃个人与上苍间的关系”,虽然您不是宗教学者, 但您的想法却比好多所谓的宗教学者有智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