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星期一

层次

儿子喜欢这张画,也喜欢这位画家其他类似这样的作品。
我可不欣赏。我说我看了这幅画,一个头变两个大。
艺术的欣赏没有标准,各花入各眼罢了。
想起毕加索的小故事。
有人对他说:你的画我怎么看也看不懂,到底好在哪里呢?
他回答:"你听过鸟叫吗?“
那个人说:”当然听过啦!“
”好听吗?“毕加索问。
”好听,很好听。“
”那么你听得懂吗?“
看画,不一定张张看的懂;听音乐,不一定首首都听懂。看文学作品,不一定篇篇都读的懂;层次不一样嘛。
不过,这不打紧,选择合乎自己层次的,喜欢就好。

5 条评论:

ccc 说...

那么多个不同层次的相同的头,非常不合乎我的小层次。晕。:P

匿名 说...

博士:请问我可以用“雾里看花,终隔一层”来概括吗?不同的人对不同的事物有不同的看法与见解,恳请赐教。

冬凡 说...

不同的层次,不同的领悟。
很多时候再次翻阅统一本书时,会发现有不同的领悟

不离世间觉 说...

你喜欢的,不一定他也喜欢~~~

永乐多斯 说...

ccc:我跟你有同感。
匿名:我想这句话的意思并不完全是这样的,我觉得应该是“还没有完全抓到真正精神"的意思吧。
冬帆:是呀,年轻时读红楼梦和现在读就感觉不同。
口琴王:当然,不然怎么会有”代购“这个名词出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