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星期日

你在哪里

说来好笑,每次跟孩子们打电话,第一句话都是“你在哪里?”这一句话看似没有意义,却可以决定那通电话的长短,决定我通话,甚至通完电话后的心情。
跟大儿子打电话,我只会选择周末,要是周日,必定是午餐时间,或是他下班以后。如果他说在吃饭,在看电视,我便会问在吃什么,看什么,顺着聊下去,仿佛他就在身边,心情轻松愉快;可是如果他说在开会,在看工程,或是在应酬,那么纵使我还有很多话想说,为了怕耽误他,也只有马上收线。最怕的是听到他浓浓的鼻音,或是有气无力的回答“我病了”“我偏头痛又发了”,远水救不了近火,我帮不上忙,只有乾着急,补几句无关痛痒的“要多喝水”“赶快看医生”之类的话,挂上电话,心里就开始打结,人,就开始恍惚,做什么都没有劲儿,恨不得马上飞到他身边去照顾他。
跟老二通电话,轻松一点。因为他不似哥哥那样“日理万机”。下班以后,他最重要的活动,不是吃就是运动;加上他从小身体好,很少有生病的情事发生,我很少有担心的时候。跟他打电话,除非听到气喘吁吁的声音,知道他不是在打球就是在跑步;通话暂停;要不然,他就会有很多有趣的事情报告。他刚到新环境工作,很多事情都觉得新奇,我一问,“你在哪里”,他马上细细描写,我眼界大开,心情也大好。
小女儿是天蝎座,情绪好像坐云霄飞车,时高时低。虽然问她在哪里,答案多半是“在学校”,但是银铃般的笑声和有气无力的回答,也让电话线这一端的我,随着她在飞车轨道上上上下下。
孩子们打电话回家,从不用问“你在哪里”,因为他们知道妈妈一定是在家里,可是志在四方的孩子,就像飞出去的小鸟,他们在哪里?妈妈极目远眺也望不到。电话弥补了空间造成的距离,但是我还是希望他们都在家里。孩子们感觉不到妈妈的思念,因为他们都知道他们在哪里,妈妈的心就在哪里。

7 条评论:

董百勤 说...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她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源自,《目送》龙应台著

今天,阅读了龙应台的这本书,获益匪浅,明白到其实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其实就是那样,如落叶,脱离大树。

Noel 说...

永乐阿姨,
我刚从家乡槟城回来新加坡。那天准备启程去机场时,妈妈问了我下一次回来将会是什么时候。。我对她说应该是农历新年吧,工作很忙。

看着妈妈有点失望的眼神,心里其实蛮难过的。

SockPeng 说...

我每次拨电给妈妈,都是拨家里的电话。当然知道妈妈在哪里。当我拨电到妈妈的手机的时候,第一句:你去了哪里玩?哈哈!!

哈哈,昨晚和妈妈聊了很久,可以感觉到妈妈很想我快点回马来西亚。可是,我真的不能。因为丈夫来美国公干还要多2年,才能完成被大马公司委任的任务。

而我,就是跟屁虫,跟着丈夫来美国已经9个月了。目前,有上班。游览部落格是我工作后的娱乐。

匿名 说...

妈妈在医院躺了一个星期,看到我们家八个兄弟姐妹轮流照顾妈妈,心里面很感动,妈妈也感受到幸福。为人子女是应该在父母年老体弱的时候照顾他们,因为他们也是如此把我们抚养张大的。很喜欢马来同胞的一句谚语:"syurga di bawah tapak kaki ibu", 愿与大家共勉。

永乐多斯 说...

百勤:养儿方知父母恩,一点也不错。
noel:以前送孩子们出国,都会哭好久。现在一个两个三个都飞走了,眼泪似乎流干了。不过,话虽然这么说,现在打着字,想起他们又要流泪了。
sockpeng:以前我在美国读书,通讯还没这么方便,听爸爸说,从我离开妈妈就不愿进我的房间,免得想我难过。唉,父母在,不远游,现在才体会到个中真意。
绍仁:你妈妈很有福气,有这么多孝顺的儿女。你们也有福气,有好妈妈。你引用的“天堂在母亲脚下”是先知穆罕默德说的话,不是马来谚语。

匿名 说...

老师:您真有福气,孩子已这么大了,您可以安享晚年啦!当孩子展翅高飞的时刻,也就是身为父母的要牵肠挂肚了。

永乐多斯 说...

匿名;我也是这么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