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星期二

对话文明与世界大同


成吉思汗西征,一路由亚洲打到欧洲,让欧洲人听到蒙古人就闻声色变,但是根据人类学家的调查,欧洲有几十万人身体中带着成吉思汗的基因,换言之,他们虽然是白种人,虽然是欧洲国家的国民,但是他们的血管里流淌着带有蒙古人基因的血液。
另外科学家还有一个惊人的报道,那就是美国著名的老明星凯瑟琳赫本居然是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后裔。虽然我们不能肯定这个新闻的真实性,但是有一点我们必须承认的是,人类来自共同的祖先,四海之内皆兄弟,我们必须相亲相爱。
上苍造人各有不同,愚贤不一,个性互异。因为每个人都有他的独特性,世界才会多彩多姿,才会缤纷美丽。不过也因为人人不同,如果每个人都固执己见,一心只以为自己的才好,才对,别人的都不行;或者凡事只考虑自己的利益,排斥他人,践踏别人,欺侮别人,那么世界就永无宁日了。
几天前哈佛大学杜维明教授在吉隆坡演讲时,就肯定尊重的必要,对话的必要。唯有如此,世界才能大同。
对话,是打开耳朵聆听,打开心扉接受,不是接受对方的所说所行所为,而是接受对方与我们是相异的人,从聆听来扩展我们思想的空间,扩展我们的眼界,最后。终于彼此因了解,因尊重而和睦相处。
人生在世,首先追求的就是安全。没有安全,什么都是虚无。
彼此攻击,互相厌恶,就没有安全,就没有尊敬,就没有爱。
我们需要对话。
国与国对话,民族与民族对话,宗教与宗教对话,甚至,父母与孩子,老师与学生,都可以借对话柔软彼此的关系,让彼此平和,坦然,快乐。

4 条评论:

匿名 说...

非常赞成您的看法,但有多少人真的愿意聆听别人的看法,接受别人的“差异”呢?这世界总是如此,所以天下才不会太平啊!不过还好我们都有选择的余地,让自己真的可以客观一点,心胸宽阔一点,谦卑一点,接纳别人多一点,批评别人少一点,那末即使不能全世界太平,但至少能让我们周围的人快乐一点。

Glim 说...

我很喜欢的英国诗人EDITH SITWELL 说:“My personal hobbies are reading, listening to music, and silence". 我倒想,如果每个人都沉默的世界又会怎么样呢?

冬凡 说...

世界大同
我赞成。记得去年我们在博大办的一场文娱表演,也是提倡世界大同。
聆听,每个人都在学习。和睦共处,依然在学习。知识,很多在利益当前时,利益往往成了最大障碍。也往往在天灾人祸的摧毁下,方能看见稍微的团结。
看来文明的社会和大同的世界还有段距离。

永乐多斯 说...

绍仁:从我们做起就对了。
grace:每个人都沉默,可能无声胜有声吧。我越老越觉得沉默是不错的选择。
冬凡:从孔子的春秋时代就开始谈大同,可是到今天,大同还是没有达到。人性吧!不过想想有一天真的会世界大同,就会让我觉得开心一点。让我们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