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星期四

动气

朋友都说我脾气好,我也觉得自己个性温和,不容易生气。
不过,今天,我几乎要 生气了。其实说生气也不恰当,那感觉是有点气愤,又有些沮丧,还参杂着疑惑。
怎么说呢?
我下午去邮局寄信。那时间人特别多。邮局里没地方停车,大家都只有希望在邮局门前能找到个停车位,赶紧寄了信了事。当然,这只是希望,一般来说,失望的情形居多,因为僧多粥少。
我到邮局时,一看里里外外都是人,就知道情形不妙。不过就在我左顾右盼找车位的时候,一位男士出来了。我好像沙漠遇到了甘泉,高兴的赶快打信号灯,马上就准备后退停车,心里还想今天运气可太好了,不到五分钟就有位停车。可是我高兴的太早,说时迟那时快才五秒钟吧,后面一辆车居然就趁虚而入。
我以为她没看到我,马上摇下窗向她挥手作状,表示我要停车,没想到这位年轻小姐马上露出凶相,一副你要怎么样的神情。然后她熄火,大摇大摆的和看起来像是她母亲的女士一块儿下车扬长而去。
我看她的身材是位孕妇。虽然心里很不满,很不爽,但是一再对自己说,让位给老弱妇孺天经地义,我不该生气。但是,她的态度实在嚣张的让人难以接受。其实,她如果跟我摇摇手,笑一笑,有点歉疚,或是说有点不好意思,我都不会介意,最多叹口气,再继续等。但是,唉,她的那个样子,实在太让人不舒服。
我想,她之会有如此,她的妈妈要负责任。女儿做错事,妈妈纵容不管,视若无睹,难怪她会认为理所当然。而我能预见的是,这样的妈妈会教出行为更偏差的下一代。她的孩子还没出生,我这个陌生人,已经在为这孩子忧心。已经在为他难过。
西方教育学者说,教育始于母亲膝上。现在的教育专家更强调胎教的重要。身为母亲,如果不能好好做人,如果不能以身作则,真的是愧对孩子呢。

11 条评论:

小老鼠 说...

实在是很令人气愤!
我对大马有很特殊的感情,毕竟是自己成长的地方.可是还是不得不对大马人的思想和态度摇头!
其实我从小就被灌输"有便宜就要占"的思想,可是长大后才发现这样的思想是不对的.
教育,真的很重要.
在西方国家,我甚至会为了司机礼让的精神和顾及行人的行为感到惊讶.
大马如果要发展得迅速,人们可要检讨自己的态度!

匿名 说...

我想道德礼貌这种教育是家庭性的,基本上每个国家都有这样的问题存在,可能是没让我们遇到或是还没碰到。自从来到“别人的国家”工作,才亲身体验到这个道理。所以不能再说这种没礼貌不道德的行为是“马来西亚人”落后的原因了!小老鼠,希望你不介意我这样的看法。

冬凡 说...

所以这就是所谓的“家教”。上墚不正,下墚又怎能不歪呢。同时,欺善怕恶就是这样。那天我去吃东西,那个部长就给我们找了个位子,可是有个客人要多霸一个位子(就是部长安排给我们的)。可是他没说,而且部长安排时,他们也没说,当我坐下来后竟然对着我来骂。真可恶。。。

对于绍仁的看法,也有点同意,可是不全然。骑马,我觉得马来西亚认识有一部分是没礼貌的。也许是各个国家都有,但最起码,在香港、泰国我没有看见随地丢垃圾的情况。而且搭巴士、lrt之类的,都不像马来西亚那样争先恐后。
这也是我的小小看法,大家别介意。博士,也别误会我们开战哟:)

匿名 说...

冬凡说的乱丢垃圾这点我很赞同,我们国家的确是比他国脏,居住环境还有待改善。

永乐多斯 说...

小老鼠:西方整体来说,公民意识比较强,排队、遵守规则等都做得不错。当然,没有一个地方敢说自己一百巴仙好,也没有一个地方一无是处。我们见贤思齐,见不贤内自省,才能进步。
绍仁,冬凡:离乡的孩子特别想家吧。你说的没错,马来西亚也有好的地方。不过也有要提升的。不能一竹竿打翻一船人。

kheeliam 说...

这些是思想教育的问题,以及家庭背景的熏陶
有时真的不知要如何看待这些人呢
只是,可怜那还没出生的孩子
这样的教育环境
我们能做些什么吗?

匿名 说...

唉!那个可恶的孕妇的行为真要不得!真应该好好忏悔才对!她应该读一读《做情绪的主人》这篇文章才是。想是她看准博士您是好人,才肆无忌惮的,实在岂有此理!希望将来孩子出世后不会像她那般无礼才好。阿弥陀佛!罪过罪过!

不离世间觉 说...

大人都这个模样了,还奢望我们这些新一代的有礼貌吗?上梁不正下梁歪!

我上面的这位先生,别‘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的,永乐老师可是回教徒。

Glim 说...

我们这儿有慈济‘大爱’电视台,我每天必得听上人的智慧语,除了是学好中文的好机会,也学到很可贵的人生哲学和道理。上人说:‘生气是拿别人的过错惩罚自己’还是少生气为妙!大家笑一笑:)

永乐多斯 说...

liam:乐观一点想,说不定baby的妈妈也会成长,也会因为孩子出生而提升自己。那么我们就皆大欢喜了。对吗?
匿名:我常想人与人之间相处需要包容,才不会有争端,可是,这样犯错的那一方是不是永远没有改正的机会了?如果我和她恶言相对(偏偏我一辈子最不会做的事情就是争吵)对事情又能有什么帮助呢?礼重要,法治也不能缺,恐怕才是让社会上轨道的好方法吧。
口琴王:下一代也可以“反”教育上一代,就像教他们用电脑一样。哈哈。没关系,我对宗教很开明,匿名,这么说顺口也很好呀。

永乐多斯 说...

grace:大爱台独节目真的很不错。每个人都受教的话,火气肯定都会消。生气,死自己的细胞,很划不来。不过要是在怒气当头想到这,也需要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