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星期四

学而时习之


我们双手空空的来到这个世界,一无所有,但是到我们离开时,虽然双手还是空空,但是我们的头脑不空,我们的心不空,因为我们活过,我们学习过,我们经验过,我们关心过,我们爱过。
韩国作家柳时和在他的畅销书《地球行星的旅者》中说,“我们每个人都是旅者·。我们都是来这世界上旅行的。旅行,是为了更多的学习,体验,成长。”

他说的没错,我们一生都在学习,不论是在家庭,在学校,在商场,还是在路上。

而从出生到死亡,我们也没有中断的在学习。有人越学越有智慧,有人却考不及格;但是不论如何,大自然也好,人生也好,都是内容丰富的书本,提供了无尽的知识让我们去追求。
先知穆罕默德说,'学问,即使远在中国,我们也要去求取‘。对当时的阿拉伯人来说,这句话是何等的鼓励,商旅随着驼队穿过沙漠,一路艰辛,到了中国。话不需要通,人,不需要懂,八千里路云和月,风雪相伴,就学到了很多;生活习惯不需要一样,宗教不需要相同;待人接物的方式,落入眼底,就学习到了很多。

中国作家沈从文说“我读一本大书,也读一本小书。”小书是课本,是教科书,是文学作品;大书则是社会的形形色色,是大自然。其实在我们周围,让我们可以学习的东西太多太多了,只要我们愿意学,就能增长我们的见闻,开展我们的视野,增加我们的知识,对我们就有好处。 只要我们愿意吸收,知识就如浪花排天倒海地涌来。
年轻,不要挥霍生命;年老,要珍惜生命,愿知识伴随我们每个人一生一世。活到老,学到老,快乐到老。

15 条评论:

Talia 说...

我好想念你的书房,dusty, filled with memories and mosquitoes ><

董百勤 说...

老师,请问这张照片是您的书房吗?书中只有黄金屋,老师,您真的“富有”。我希望终有一天也能拥有自己的书房,书香扑扑。

这趟人生之旅,但愿每个人,都能活得快乐,学富五车!

匿名 说...

我的天啊!永乐老师,您可以开小型图书馆了!我想起何乃健作家的散文里有篇文章写道他最宝贝的就是他的书,如果有天家里入贼,家里什么东西都可以拿,但;就是书不可以偷!哈哈,老师你有没有怕您的书被偷?但,您的书还排得好整齐,而且好高哦!
(海帆)上

Jean 说...

老师,
我家的书架只是你家的1/4。可是朋友们已经说我家像个小型图书馆,看看你的,我多羡慕,多想往!!!

Glim 说...

人在vegas 机场读你的文章,感觉真棒!让我也想念我家的书房。我这一趟带着你送我的书,人生真是好玩、好妙!

冬凡 说...

好像拥有这样的一个书房,里面有的都是我喜欢的书。
博士,有空时分享一些好书给我们。
很久没看书了。。。

匿名 说...

永樂姐,
我記得妳的辦公室也是有那麼一個大書架,而且借書不必登記,又沒有截止日期,很大方的共享知識。

哇!想不到家裡還有更大的書架,而且還直達天花板,不知哪時可以再有緣跟妳借書閱讀,希望有此福份。

我是妳的粉絲。

永乐多斯 说...

talia:看到你的留言,真让我高兴的不得了。书房是我们母女的最爱,你说的没错,有美丽的回忆和许多蚊子。这也难怪,蚊子受我们影响,也爱读书啦。
百勤:对了,是我书房的一面墙。我们家别的不多,书很多。书房有书,每个人都卧房也有书,数数真还不少呢。
海帆:没有人偷我的书,倒是有人借书没还。喜欢的书不见了会很难过,不过想到有人也和一样爱它就释然了。(当然,有一个条件是书还能买的到,要是买不到,那就很伤心了)

永乐多斯 说...

jean:我比你年长那么多,到我这个年纪恐怕你的藏书有过之而无不及。
grace:你已经去Vegas啦。很高兴我也伴着你由北到南走一圈。有机会我一定要去看看你的家,看看你的书房。
冬凡:会的,我这么爱书,迟早会现出原形把喜欢的书一一介绍。
匿名:我的办公室还是有那个书架,也还是有很多书,欢迎你随时来借书

Fishonland_c 说...

老师,你好。
很喜欢你的书橱。
呵呵,有那么一天,我也会拥有的。

谢谢你的分享。=)

永乐多斯 说...

慧丽:你好,谢谢你。我相信你一定会的。

匿名 说...

老师:真可以用汗牛充栋来形容您的藏书!

永乐多斯 说...

匿名:还好啦,

永乐多斯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Wois 说...

哇!如果自己有这样的藏书房多么好啊!让我联想起古代藏书阁的模样。

我家的书已经叠得很高,没有位子可以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