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星期三

谁来晚餐

台大人文学院院长黄俊杰教授前几天在吉隆坡举办的国际朱子学术研讨会上担任主讲。黄教授是历史学者,学识渊博,听他演讲,受益不浅,而他谦谦君子温良恭俭的态度,让人如沐春风。
我们有幸请他和他的千金来我们家便餐。黄教授素食,这,对我的厨艺是大考验,尤其平日里,我们炒菜喜欢用葱蒜调味,现在要去之不用,真让我不知要从何下手。
因为黄教授父女都是台大人,丈夫灵机一动要我约我大学同班嘉为夫妇一起晚餐。嘉为的另一半原来在美国油公司工作,两个月前被调来吉隆坡,他们的到来可说是“喜从天降”,丈夫说的对,我们真该聚聚。于是马上打电话约了他们,台大人阵容增加一倍。
台湾中央研究院研究员朱宏源博士,当年写书揭发陈水扁枪击案真相,名噪一时,此时正好陪伴攻读博士的夫人来马做研究,我们把他们约上,台大人又多了一个。
妹妹打电话来,听我在厨房把锅铲炒得喧天价响,她说,有朋自远方来,要来凑热闹。我赶快邀请。妹妹是我外文系的学妹,这下我们的晚餐真可说是是台大人大聚会。

我的晚餐一如预料表现不佳,不过校友都很捧场。其实,聚会的重点不在吃,是在饭前饭后的交流。黄教授学有专攻,女儿是耶鲁的硕士,对植物生物颇有研究;嘉为是作家,夫婿衣健过去读物理,现在是石油专家,宏源夫妇在宗教和民族文化方面的研究让人刮目,和他们谈话,只有用“精彩”两个字来形容。
我真的很喜欢这样的聚会,精神愉快,智慧增长。过去欧洲盛行沙龙,虽然性质略有不同,但是也是彼此分享所学。
十几年前,我们几个好朋友组织了低调读书会,一月见面一次,轮值的人负责烹调午餐,饭后就是谈论当月要读的书籍。我们这样进行了一年多,文学,艺术,宗教,文化,甚至科学的书都触及了。大家读的开心,吃的快乐,谈的尽兴,那真是一段美丽的时光,只可惜后来会员出国的出国,调职的调职,最后低调成了无调,变成了只能回味的往事。



11 条评论:

匿名 说...

永乐老师和台大学友们的晚餐集会是知识性的;我和朋友们的集会是吃喝,吐心声,各有所好,哈哈。。

p.s: 今天惠致电来,经过教会专人辅导后,哥哥肯道歉,妹妹态度也转好,感恩。。

Jing 说...

老师,你的客厅布置得好漂亮呢!:)

前几天参加了“烹饪课程”,相信当晚老师肯定大显身手了吧?!

c@therine 说...

其实我觉得好不好吃并不是重点,
煮的人用心,吃的快乐,谈的尽兴,
那才重要呢!

匿名 说...

身为读者,读您写的这篇文章也是很精彩!里头有很多学识高的人物哦!读了,实在觉得知识很重要。至于沙龙呢,您的照片也有沙龙的气氛,有茶,大家坐在一起谈谈,感觉很棒叻!
(海帆)上

冬凡 说...

哇。。。很丰富的谈话。。。
嗯,其实素食煮法我也在研究。不过可以放一些像杞子来炒菜,不错的。

Jean 说...

你真幸福啊!!!
有不同圈子的朋友而且能和不同领域的朋友坐在一起交流。。。。。真羡慕你!!
小镇的看书风气不盛,有时看了好书想和人分享都没,真的很孤单。
我不是自以为清高而是认为人生因该多增加自己的知识,那么思想也没那么狭窄。所以当我小学的死党打电话来(她可是一位大忙人,却有时间看书)我们总是聊不完。

永乐多斯 说...

marytance:很高兴知道你朋友一家往和睦的路上走,愿你继续给她友情支持。
jing:烹饪课上学的没有用到,因为平日没做过怕失手,反正大家都对主人包容,晚饭算是pass了。
c@therine:你说的正合我意,当晚真的是如此。
海帆;这样的聊天,可以增长自己的见闻,总比聊八卦好。对吗?
冬凡:谢谢分享,下次会试试看。
jean:我的确感觉很幸福。我爱书爱茶爱朋友,还有爱咖啡。当晚全有了。

Talia 说...

hahaha!! you should have asked me for some vegan recipes =D

Glim 说...

我也曾经是个凶猛的Carnivore,想到把动物的尸体放进口里咀嚼的时候的确有点儿可怕!!!errr...

Glim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永乐多斯 说...

talia, so happy to see you here.
grace: 你的楼上就是我女儿,她和你有志一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