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星期日

问路


讲到问路,我的脑海第一个浮现的就是:“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两句话中有画的诗句来。想想看,下着毛毛细雨的清明时节,天凉凉的,景物朦朦的,行路的人也好,骑马骑驴的人也好,就算是坐车的人也好,大概都会想找到一家有好酒好菜的酒家,好好享受一下诗情画意的天气和风景。可是人生地不熟,只有靠当地人介绍引路了,而悠悠闲闲的牧童就是入画入诗最好的人物。
在现实生活中,我也常靠人引路。尤其是开车去外地,进了城常常不知何去何从。有时有张地图在手,不过画的不详尽,会让我摸不着头脑。至于没有地图的时候,那就更要凭本事。我的丈夫喜欢摸索,这条大路不通试那条,反正条条大路通罗马;不过我不喜欢寻寻觅觅,觅觅寻寻。通常只要一有状况,我马上停车暂借问,找个识途老马给我指点一下,我就欣然上路,往往事半功倍。
多半时候,我都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到达目的地;但是偶尔也会有意外发生。好比说,指点的太仔细的,听完之后更加糊涂;还有更惨的,就是听错地点指错路,那时不但离目的地很远,而且根本不知道怎么再回头。当然,现在还好有行动电话,打通电话求救,还是会有援兵,不过感觉上就元气大伤。
我去芙蓉演讲就碰到过这情形。我去大会堂,结果指点迷津的人,遥指中华体育会。我左转右转到了体育会,发现空无一人。等到问清楚地方,赶到会场,差点要迟到。心脏病都要吓出来了。而当然这一点,好心的“牧童哥”是永远无法知道的了。

4 条评论:

蝋燭の芯 说...

你好,我在你家潜水许久了。小孩子时代经常在报章看到你的文字。后来离开了,只是偶尔会回去,却没有把你忘掉。高兴知道你的部落格。像看到一盏儿时才有的燃柴油的“大光灯'亲切极了。


噢噢,你去我们的中华大会堂呀。。我们花城竟然有那么自以为是的人,害你走远路受惊了,真不好意思!

向日本人问路更绝,要带着地图才被指点得正确。否则大部分人会让你去不了杏花村,去了“荷兰”。

玉燕 说...

不怕,现在有GPS! 我出远门必定靠它,不然的话,我这个没有方向感的“路痴”肯定被朋友骂。

年轻小草 说...

博士,我们可说是同病相怜。迷路时,我丈夫喜欢冒险,看着地图左转右转;我却“直截了当”问路人。我想,这样的两个人才能够配对哦。

永乐多斯 说...

蜡烛@芯:谢谢你,看你的留言有种“故友重逢”的感觉,希望以后有机会见面。花城朋友并不自以为是,我想他应该是受英文教育没弄清楚我的目的地吧,要怪的还是怪自己呢。
玉燕:我的车太老了,没有GPS,又舍不得买,就这么误打误撞,也算添点生活情趣吧。
年轻小草:真的,夫妻就是异性相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