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星期日

不一样的父母


看报上的新闻:有一对夫妇请求政府给他照顾的孩子出证件,好让孩子明年开学时可以跟同龄的孩子一样去上学。
孩子,他们照顾了五年,照顾出了感情,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可是孩子亲生父母是谁,现在在哪里,他们却不知道。
五年前,他们的朋友,一个修车店的老板把孩子送来托他们照顾。老板说,孩子是他客户的,客户要出坡几天请他帮忙看一下。可是,从孩子交到这对夫妇手中的那天开始,这父亲就再也没有出现过。修车店老板无可奈何,这对夫妇倒是有情有义,把孩子照顾的好好的。
我敬佩这对夫妇,他们付出了爱心,关怀,也付出了金钱时间,孩子碰到他们真是幸运。可是与此同时,我也对孩子的亲生父母很是咬牙切齿。他们把教育养育的责任丢给陌生人,自己一走了之,不闻不问,这算是什么样的父母呀?即使有难言之隐,起码也要有个交代呀!
这两天我看日本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的访谈,看到七十多岁的他照顾先天有残疾的孩子,四十多年如一日。大江说他的儿子每天夜晚睡了一觉后,要在十二点过一些起床上厕所。夏天倒是没什么问题,但一到冬天,由于他不能将自己裹得很好,便经常引发感冒。因此”除了出国旅行那段时间外,我会在距离一楼儿子的房间很久的餐厅里,一直工作到深夜,每当他起床上厕所,就前去床边照看,用毛毯将他裹起来。四十多年来的每天夜晚,我把用毛毯包裹儿子当作一天里最后的工作。那种时刻,我往往会闪过一个念头---这就是我的永远吗?“
大江健三郎的故事,我们读来感到心酸。但是,他接受命运的安排,他付出作为父亲的责任,虽然是无比的沉重。
一样米养百样人,扮演父母的角色,世人也一样有天渊之别呢。

2 条评论:

WindLost 说...

大江健三郎
————
世界上一定会有这样的父母,却不一定有这样的子女...伤感。

永乐多斯 说...

Wind is gone: 古人认为父不父,子不子就是社会乱象,现在的社会不已经看到这样的情形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