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星期一

谦和

法拉第是科学界的一位伟人。这位出生于18世纪末年的科学家,发明了世界第一部发电机,让人类走进了电力时代;发明了马达,让人类走进动力时代。他的发明对后代的生活有着巨大无比的影响。他可以因为发明而拥有财富,可是他安贫乐道;他受人尊敬,但是谦卑温和。读他的传记,让我们看到一位伟人的身影。

法拉第在晚年时,对人类因为科学发明获得知识而自以为是的态度,不以为然。他说:“教育的开始与结束,都是谦卑。谦卑是深深地感到自己的不足。这种不足感不是跟别人比较,而是我们内心深处真实的贫乏。学习的第一步是知道自己的不足。”我们小时候知道自己什么都不会,了解不能掌握事情的方法,无知给自己带来的局限。我们毫不羞耻地承认自己的无能,同时我们虚心的学习,愿意学习,我们也尊重崇敬所有比我们懂得多,做的好的人。

展开在我们身前的是无垠的知识海洋,我们快乐的撷取,我们的知识得以累积,我们的行为得以进步;可是当我们才在无涯的知识世界踏出了一步,我们就开始觉得自己不得了,就开始自满骄傲。而一旦人膨胀了就不会再成长;学习就停滞不前,同时骄傲自满更会让我们丑态毕露。

法拉第说真正的教育在于自我反省,他认为这种自觉就是教育的真谛。当我们了解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时,就会知道自己何其渺小。身形小了,态度自然就会谦卑,而谦卑就像让容器里的东西沉淀的化学物,它能给予我们更多空间充实自己,让我们进步。

伟大的人物因谦卑成其伟大,先知穆罕默德说:“真主喜欢谦和”,谦卑和蔼,是何其美好的德行呀。

3 条评论:

匿名 说...

q当我们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就应更努力地充实自己。谦卑能让我们看到自己的渺小,感到“世界何其大,人何其小”这道理。韩愈的“无贵无贱,无长无短,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这名句说明了做学问的应该秉持着“谁有道,谁就可为人师,并不在乎身份的贵贱及年级的大小。以道认师,不耻下问,虚心学习,就可获益不浅。”当然,人有时候是有点过于满足于现状,满意自己的表现成就而感到飘飘然,那这时候就应反省,“点破”自己那自大骄傲的行为,要不然一切将停留在原点,达不到突破,那想要成功,我想这应该是个遥不可及的事情吧!
(海帆)上

SockPeng 说...

学无止境
任何时候,我们都要虚心向学。总是认为世上没有十全十美!!

永乐多斯 说...

海帆:你的读后感比我写的还丰富。学校你的补充。我只是觉得人生太短,能学到的东西有限。即使是博士,钻研的也不过是学问的一个“牛角尖”真是没什么好骄傲的。有时看到一些人趾高气扬或是目中无人,我会替他们觉得难过。唉!何必呢!
sockpeng:对,我们都该“虚心”“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