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星期五

功夫之王


去年七月,女儿从北京给我打了一个电话,问我暑假可不可以留在中国打工。
我心里当然希望她回家,半年不见,很想念她。但是打工能给她磨练的机会,试试也好。
我问她要做什么工作。她说当翻译。
女儿中英文都还可以,我想这工作很适合她。
在校园工作吗?我问
在横店。她回答。
横店?这名字很熟,不是中国的影城吗?
她回答说是。她要去给一部好莱坞制作的电影中的中国演员当翻译,要在横店工作一个多月。
她说这工作对她来说不难,何况包机票,包吃住,还有薪水。不过,薪水不是重点,她学大众传播,能有机会实地观察电影制作才最吸引她。
我和丈夫商量。考虑来又考虑去,最后答应了她。
她很开心,我们很担心。
为了怕我们担心,到了横店,她每天就给我们寄email,告诉我们片场里发生的大小事件。每样事对她来说都很新鲜,与来自各国的工作人员交谈,也让她学习到很多东西。
不过,横店的日子过的并不轻松。
有时一大早起床到片场,光是看演员化妆就等半天。等到灯光打好,再开拍,再重来,结果是半夜才回到旅馆。没事的时候,她就坐在片场看书,写东西,带去的小说看了几本,笔记也写了一大册,脾气也磨掉了好多。
她看到大明星的压力,也看到替身演员,临时演员的辛酸。她说观众看的是辉煌的场景,热闹的剧情,可工作人员的辛苦却是想像不到的。
我叫她寄几张相片来给我们看看,她说,一般人不能带相机进片场。就是有人帮她拍了,她也得“保密”必须等电影上映才能展示。我让她告诉我片场里的故事,她说她个人的感觉可以跟我分享,演员导演的点点滴滴,她,也一样不会“泄漏”’。
一个多月下来,我知道的是吃素的她,每天吃西红柿炒蛋,和黄瓜三明治,吃到最后看到这几样东西都怕。我也知道她每天睡不好,脸上青春痘冒出来不少。当然,泄漏最多的,也是最重要的,是她告诉我“妈妈,我这辈子绝对不会当演员!”而这句话就告诉了我所有的一切。

6 条评论:

匿名 说...

孩子要到远处去工作真的会很不放心!
我想以后我也是一样。

许友彬 说...

永乐,你女儿越长越像她爸爸,成龙越长越不像我。怎么成龙年纪比我大,看起来比我年轻得多。

heart-farmer 说...

很羡慕你和你女儿的互动。
以前和妈妈的关系不太好,总觉得她不了解我。但是,后来,或许开始懂事了,我们的感情越来越密切。
想到彼此相处也没剩下日子,想到她所有无私的奉献,心就隐隐作痛。
幸好,一切还不迟。
愿你和你女儿能永远快乐~

Talia 说...

oh!!! i used to be so thin!!!! S-I-G-H-

匿名 说...

我也是修讀大衆傳播的……

還真得羡慕你的女兒
有一個那麽好的纍計經驗的機會。

若將來經濟許可,真希望能去中國進修。

永乐多斯 说...

我的blog好像有点问题,刚才才费心回答了诸位的评论,居然马上就消失不见了。真让我觉得莫名其妙。我看得情友彬再来教我一下。
feiyifan,heart-farmer: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我看我们还有很多经验可以分享呢!
友彬:成龙是功夫之王,你是儿童文学之王。彼此彼此。
Talia,在妈妈眼中,你,不论胖瘦,都是美丽的。
im_yingzi: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机会应该出国学习,尽量找些实习得机会,薪水可能不高,但是对日后的工作绝对是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