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星期日

伊斯兰博物馆

早上看到报纸上说伊斯兰博物馆有一个伊斯兰妇女“信仰与力量”的展览,我和丈夫吃完早餐马上就出发参观。伊斯兰博物馆在国家清真寺的斜对面,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建筑
博物馆刚落成的时候,我去过一次,那时里面收藏不多,外观比内在更吸引人。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成绩比以前好多了。不过这项展览不如我想像中的丰富,相反地,除了一些妇女的衣物,几张介绍杰出伊斯兰女性的海报,为数极少印有伊斯兰妇女的纸币外,可以说是乏善可陈。兜一圈不用十分钟就可以打道回府了。


所幸除了这个展览之外,一般展览厅中的伊斯兰文物(多半来自土耳其,印度;少数来自阿拉伯、中国)和古兰经珍本还值得看。我们从楼上走到楼下,觉得还有所获。楼下有一个很大的纪念品商店(一进门的地方还有一间小的),里面卖的东西从风景明信片,钥匙圈,书签到布料,披肩,地毯应有尽有。角落处有书架,有关伊斯兰教的书籍不少,在一般书店买不到的,这里可能都有



我很喜欢博物馆的白色建筑,也喜欢它融东西一炉,集传统现代一体的特色。
中庭的喷水池旁边有座椅,下午时分,闲闲地坐在那里,一书在手,或是静坐沉思,甚至是听听树上的鸟叫,都是享受。
我们在中庭旁边的咖啡厅吃中东式自助餐。窗明几净,服务殷勤,价钱也比一般酒店合理。
我一位朋友的女儿结婚就选了这里招待宾客。我觉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伊斯兰博物馆我不曾去过。我有好多朋友是马来人(Islam)。我们都时常分享彼此之间的文化,信仰,礼俗,佳节庆典等话题。其实,宗教不分国籍,每个宗教都要我们向好的人格出发。身为大马的学生,在历史课方面所读的大多数是关于回教国家的历史发展过程。那我也读了中国历史(商朝-第一个朝代)直到最后的宋朝、元朝、明朝、清朝、以及到了中国人民共和国(现在的中国),我发现一直以来,每一个族群都在维护着自己的宗教,因为宗教是每个人的灵魂。试想想,如果一个人没有了宗教,没有了宗教的指引,那也许在遇到困难时就也许没有了力量再生存下去。打个比方说,也想一想,我们不曾在害怕、遇到困难时都曾经在心里祈祷,祈求平安吗?那过后,心里是否也舒服得多了呢,那就是宗教的力量。我们看不到,但能从心“体验”及“感觉”得到。宗教信仰是我们内心小小的灵魂,它住在我们的心里,它也好比如指南针,在我们最脆弱、最无助、最彷徨、最孤独、最失落时指引着我们走在正确的方向,那我们才不会迷失了自己。很多时候,我们不也应该感谢这“小小的灵魂吗?”
(海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