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星期六

一个故事


看到一个故事很感动。

汤老师是五年一班的新老师。师范学院给她的训练,是爱每一个学生。她对自己也有同样的期望。
但是上了一星期的课以后,她就觉得理想和现实有了距离。班上的孩子叽叽喳喳,尤其是李华,更让她烦心。他老是邋邋遢遢,上课不专心,也不交功课,对周围的一切都视若无睹。从前任老师那里,汤老师打听到一点李华的背景。贫穷,单亲,没人照管,自从妈妈过世,他就像路边的野草自生自灭。汤老师看到他不通的作文,乱七八糟的习字,发现自己不要说爱了,她其实已经开始在讨厌李华了。


教师节到了。同学们都带着精美的礼物来送给老师。李华用报纸也包了礼物来。汤老师打开来一看,里面是瓶用过的香水,和一条廉价的珠链,珠子还缺了好几颗。同学们开始议论纷纷,汤老师望着李华畏缩的眼神,马上换了表情。她戴上了项链,还把香水往身上喷。她作出满心欢喜的样子,发现台下的李华,第一次露出了笑容。

下课时,李华走过来,轻声对老师说:”老师,你身上有我妈妈的味道。我很高兴你喜欢我的礼物“
李华离开教室,汤老师跪了下去,请求上苍的原谅。
第二天,孩子们来上学,发现汤老师完全不一样了。她像牧羊人一般的照顾关爱她的孩子。她帮助所有的孩子。一学期结束了,李华成绩突飞猛进。十五年后他成为医生。

这不是伟大的文学作品,但是感人肺腑。一个人的一念,可以改变另一个人的一生!

5 条评论:

匿名 说...

永乐老师好。说实在的,看了这篇文章,心里感到有点沉重。我也不知为什么。其实,像李华这样的可怜孩子,我们身边其实也存在着这样的例子。没妈的孩子像根草,有妈的孩子像个宝!兜个圈,孩子所缺乏的就是“妈妈的味道”也就是所谓的母爱。李华把香水,廉价珠链送给了老师。那当老师把香水喷上,把珠链戴上,李华露出了笑容。我思索,也刻画出那种场面,我觉得也因为妈妈的离世,李华变得顽皮,懒散没交功课;不开心所以没能露出笑容。那为什么到最后,李华却笑了呢?因为那瓶用过的香水,缺了几颗珠子的珠链戴在汤老师的身上时,李华好像看到了妈妈“活生生”的出现在眼前,扑鼻而来的阵阵香水味似乎是“妈妈身上的味道”,思念妈妈的心顿时油然而生。我也觉得,这故事给了我一个启示,既然我走的是教育的路线,就应该关怀每个孩子,我非常反对责骂或执鞭教育,我觉得那将会扼杀了孩子们天真无邪,富有创造力的心灵。我也觉得每个孩子是善良的,顽皮捣蛋,叽叽喳喳是孩子们必经的成长阶段,老师不应该把那孩子视为“无可救药”,然后就“放牛吃草”让他们自生自灭。我甚至觉得老师有时候应该主动去关怀孩子,走进孩子们的世界,帮他们解决他们所面对的问题。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的性格,家庭背景。既然“学校是孩子的第二个家,那老师为何不能够成为孩子的第二个妈妈呢?”别在犹豫迟疑了,当孩子失去了母爱时,我们为何不多去关怀他,成为孩子的“第二个妈妈呢?”对,一个人的一念,可以改变另一个人的一生!我们要像汤老师一样,像牧羊人一般地照顾关爱天下所有的孩子!
(海帆)上

小老鼠 说...

真的很感动.
孩子们的本质都不坏,不过是少了大人关心和耐心,所以才渐渐走上"变坏"的路.
谢谢老师的分享.

叶文诗 说...

如果一篇文章是伟大的文学作品固然好,但实实在在贵在诚及真却来的更珍贵,因易打动人心!

SockPeng 说...

爱心教育。一直以来看到很多人在讨论着爱心教育还是藤鞭教育比较有效?看了这个故事之后,爱心教育胜了一切。

永乐多斯 说...

海帆,小老鼠,wunshe,sockpeng:选这篇文章就是希望我们的老师都能像汤老师一样。虽然不容易做到,但是只要有理想,有目标,我们的孩子就有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