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星期四

爸爸大寿

今天是爸爸的89岁大寿。我一大早打电话回台北给他老人家祝寿。平常他过生日,我会尽量赶回去跟他一起,父女相聚比任何礼物都让他欢喜;赶不回去,我也一定会去选一张我觉得文辞最优美的生日卡寄给他。今年不知是因为生活忙乱还是什么,居然两样都没办到,让我觉得很是内疚。

爸爸倒没有说什么,就像他一向对我,除了要我注意健康以外,从没什么要求一般。但是我真的耿耿于怀。所幸我的孩子们倒都记得给公公打了电话,让爸爸老怀大开,我的心情因此也轻松了一点。

说实在的,到我这个年纪了,父母健在,而且身体都很健康,实在是上天赐给我的厚礼。父亲到现在还健步如飞,我跟他一起走路,总是他在前走,我在后追。我们一起出门,他从来不让我提任何东西。在他眼中,我永远是他疼爱的小女儿,他尽他最大的可能保护我,照顾我,不让我受丝毫的委屈,承担丁点儿的辛苦。回到他身边,他第一个动作总是摸摸我的头,抱抱我,再来就是从口袋掏零用钱给我。他没想到我已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他也不记得我早就会赚钱,他只知道我是他永远的女儿。
爸爸年轻时读了很多书,到今天学生写论文要找书,爸爸还可以直接告诉他找哪一本,看第几章。我有任何历史,文学、宗教方面的问题,他通常马上就可以给我很好的答案。对新奇的事物,他怀抱着很大的兴趣,八十岁了他学电脑,学上网,现在每天都要在电脑前坐一阵子。他服膺“活到老,学到老”的说法,并且身体力行,给我和我的孩子立下良好的模范。



8 条评论:

匿名 说...

永乐老师,真的恭喜您。双亲都健在,实在是一种福气!常看刘墉先生的文章,作者在九岁时失去了父亲,从小就与母亲相依为命,一路走来都比任何小孩辛苦。所以作者也常写些文章来赞颂父亲,时常回忆与父亲相处的时刻,虽然当时只不过八九岁,但已懂得感受到深深的父爱。他说:“从小我自认是跑得比月亮快的孩子,但;父亲走后,他却常常被其他小孩推倒,就算一次一次的站起来,但最终还是一样的被推倒,最后变成跑得比月亮慢的孩子”我常常想起这句话,觉得它表露出了天下失去父爱的孩子们的心声。我也和您一样,双亲都健在。我今年20岁,但也总爱撒娇。常常喜欢给母亲一个拥抱,假期时常常陪伴在她身边,母女俩谈谈心,很是快乐!爸爸呢,我总是爱往他发里东翻翻,西找找他的银发,然后他就会感触良多的说:“爸爸老了,你也长大了,女儿你还爱爸爸吗?”我就会轻轻地靠在他的耳朵,告诉他:“当然爱呀!老爸,你哪有老,不知还多青春呢!又没秃头,又没抽烟喝酒,不知还多年轻呢!我看呀,有些年轻人还比不过你呢!”然后,他就会说:是呀,是呀!爸爸就是那样的可爱,那样的慈祥,我真的希望他能够陪我一辈子,但这是不可能的,唯有珍惜每一刻与他相处的时光。我也觉得,每一个人应该好好地照顾健康,尤其是当了别人的妈妈或者是爸爸,因为我们都想陪伴孩子们走更长远的路!我们也不希望孩子们早早就失去了关怀,失去了家庭的温暖。那年轻的人们,我们是否也同样的必须洁身自爱,就算你现在身在国内甚至是国外,偶尔忙里偷闲,打通电话,或是写封书信给父母使真情溶化成音符 ,
倾诉遥远的祝福 ,这不也是表现爱的一种方式吗?
***也许喜欢阅读,什么题材的小说,散文,论文都不放过。有些身旁的朋友觉得我的思想常常超出我现有的年纪(20岁),他们都觉得我很有“auntie的思想”因为常常给他们讲道理。希望我所写的评论真的纯粹是个人的观点与想法,没有太过严肃。
(海帆)上。

永乐多斯 说...

海帆:谢谢你的分享。你也是幸福的孩子,愿你珍惜亲子缘。

匿名 说...

我在学习。我希望我两岁的小公主长大后能够和我维持像您与伯伯一样的亲密关系。我在不断的学习,毕竟亲子关系不是一门简单的学问啊!

俐君

SockPeng 说...

Uncle, 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匿名 说...

永乐老师您好!

最近在许友彬先生的部落格看见这部落格的连接,很是高兴。

以前常羡慕,作家们的亲子关系好像特别好。台湾的小野和龙应太,大马的您,爱微老师和许爸爸,还有很多很多。。

长大了,直到很多东西都需要细心经营。即便很多东西不存在于我和双亲之间,也希望日后可以发挥在我和子女之间。

祝老师和家人:安康。

匿名 说...

不知应该称呼您博士好还是老师好呢?
每一次看了您的文章,都会感到心灵的平静,都会促使我深思好多东西,在此跟您说声“谢谢”!是因为凡事太多了?好久没有停下来好好地想一想了?还是已被尘染了?无奈!
但我深信我一定会走回零点,而不是去到极点,这是给我自己的承诺。不知您看了会否明白,那就当着是我自己在讲话好了,pai seh!(有感而发)
再次向您说声谢谢!

还有差点忘了祝贺伯父,
伯父!祝您:
生日快乐!幸福安康!

永乐多斯 说...

俐君,活到老,学到老;我们都在学习呢!
sockpeng,宝轩:我转达了你们的祝福,老人家很开心呢。谢谢。宝轩的话让我也感觉温暖,我会继续努力。
中斌:爸爸妈妈都是爱儿女的,只是表达方式不同,让孩子有不同的体会。祝福你现在未来都幸福快乐。

匿名 说...

看到年老的爸爸会觉得我们相聚的时光越来越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