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星期五

女校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
纯收女生好,还是男女合校好,也是一个不容易回答的问题。

上星期我在槟城菩提女中对一千多位女生演讲。看到面貌清纯,神采飞扬的她们安静地坐在我的面前,不禁让我想起我自己的中学时代。

我初中、高中读的都是女校,不但安心读书,也交了好几位细水长流的好朋友。据说,女校的学生因为没有异性让她们分心,考试成绩比男女合校的学生好,这是主张女校不应废除的人士的主要论点。但是也有人说,这是什么时代了,以前男女授受不亲,女生没有受教育的机会,只好设立女校。现在教育机会均等,孩子应该从小就学习与异性相处,免得以后面对异性不知所措。何况在马来西亚独中面对招生的困难,要是再有性别的限制,恐怕对学校也不好。

我的女儿和我一样是女中系统“直落”,儿子和他爸爸一样是男女合校出身。这个议题去年在坤成女中是否要招收男生时,在校内校外都掀起了轩然大波,在我们家也一样辩论的挺热闹。到底谁对谁非,教育专家也一样莫衷一是,说不出一个绝对的答案。我想只有让学校以客观的环境来决定招生的方式,毕竟学校要是不能生存,说什么也没有用了。

槟华女中已收男生,坤成成立100年,今年也让男生进来校门。菩提女中据说明年也要收男生了。女中会不会走进历史,我们不知道,但是读过女校的学生,肯定会怀念自己的中学时光。

女校好,还是男女合校好,你说呢?

5 条评论:

小老鼠 说...

嗯,真是难回答的问题呢!
我家乡都是男女混合校,所以我一直都在男女校念书.
年少时期的男女生互相吸引是很自然的事,可是也造就很多"分心"的机会.
不过也有很多在"分心"的情况下依然考得很好的例子,所以很难衡量...

在德国这里,我很惊讶原来连大学学生宿舍也是男女生混合的.
一个两房式的学生公寓,住着男学生和女学生,一般都没什么问题.

我倒是很想体验一下在女校念书的经验. :)

匿名 说...

女校好,还是男女合校好?我觉得两种学校都好!没有人可以把它们灭绝。我从小学、初中、甚至是高中都是读男女和校的。我并没觉得有什么不好。是,男女和校在学生方面的确会比较复杂。我们都知道男同学比较顽皮,但有时候他们可以帮我们女同学做些“危险”的工作,比如扛桌子椅子、打扫班上(抹窗口,黑板)因大多数女学生都必须站上椅子才行,减轻了班上的负担。那很明显的,调查也指出男同学在科学数理方面会比较特出,那在我高中的时候,也常常把物理、生物、化学、高级数学方面等面对的问题请教班上的男同学。我发现他们时常都可以给以班上的女同学很好的解释。但,男女和校面对最大的问题是:“学生之间恋爱的问题”。那这就必须靠学生本身咯。在男女和校就读,尤其是女生,必须自爱、千万别为了或是爱上某某男生而整天沉醉在“爱河里”而断送了自己的前程。
那至于读女校呢,也好!至少像老师您说的“没那么容易分心”,没有任何骚扰,自然就会专心念书。但,我觉得,孩子有权利选择心目中的学校,家长在这方面也别太强迫。不管是女校、男校、男女和校、名校、国际学校都好;我觉得学校就是学习的地方,是个神圣的天堂。那孩子们只要洁身自爱、力求上进就算进什么学校,都可开开心心的学习。当然,我希望女校、男校、甚至是男女和校都天天在进步,不会走向灭绝的一天,更不会走进历史成为一种遗憾,应该走出历史,创造辉煌的佳绩,写下更光辉的一页。
不知我说对了吗??????
(海帆)上

Mocha妹 说...

我是女校的学生。。
我觉得很多女生进了女校就变成了同性恋..单单我班就有几对“情侣”了。。
酱能说女校不好吗???

永乐多斯 说...

小老鼠,海帆:我很早就给你们“评论”了,可是不知道怎么没“留下"我想我的电脑技术需要再加强。上次写了什么现在也忘了。就分享一下吧。
教育学家对男女合校还是分校,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没有定论。大家说的也没错,女校读书是比较不容易分心,同性恋的情事也有所闻。但是反过来说,男女合校专心读书,或是同性恋也不是没有。看各自的修为吧。我自己喜欢女校可能是因为我没有兄弟,和姐妹们很自在。在女校又有很好的朋友,的确我也很专心读书,那一段时光是值得回味的。

匿名 说...

永乐老师~谢谢您来我们的学校噢~
是咯~我的学校明年就要搬迁了还改为男女合校~
习惯了只有女生的日子~
突然的改变让我们都很不喜欢噢~
以前刚要上中一时我很不习惯的~
因为小学是男女合校~
但相处后我发现女校比较好~
有心事什么都可以坦诚的说出来~
而且友谊也比较好~

明年不 知会习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