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星期一

斋月


斋戒月开始了。

女儿在斋月开始的那一天凌晨回到马来西亚。我们兴奋的等待她回来,虽然她只在家停留了几小时睡觉,就去参加为期十天国际学生营,但是看到她,就让我和丈夫像收到大礼物一样的高兴。

只是半夜两点多睡觉,早上五点要起来斋戒就比较辛苦了。

其实斋戒对我来说,辛苦的就是睡眠这一部分。我平日就不爱吃,少吃一餐,并没有什么大不同,但是斋月的睡眠品质改变,就是我面对的最大挑战。

我一向不太能睡,要是有事在心,就更难入睡。在斋月里,我每天都要用闹钟,担心睡过头,耽误了斋戒的时间,可是尽管有闹钟还是不放心,常常一夜醒来好几次查看时间,辗转反侧。在家封斋,我大概是五点起床,花十分钟煎个蛋,烤片面包,泡杯咖啡像准备平常的早餐一样,然后再花十分钟吃。吃饱了,读读古兰经,做点轻柔的运动,五点四十五分礼了拜,就可以再回去睡觉。可是问题是我起了床,吃了东西,冲了凉,人已清醒,再睡就难。所以斋月,我很希望晚上能在十点上床,可是连着几天都没做到。不过,人是习惯的动物,过了十天一星期,一切就上轨道,睡眠情况就会改善了。

斋戒,其实不只是回教徒的功课,各个宗教也都有借着戒食显示敬畏上苍和锻炼意志力的仪式。伊斯兰教要求信徒除了要在白日戒食以外,还要清洁心灵,多做善事,我想除了学习包容忍耐,这应该才是斋戒的真正意义吧。

5 条评论:

董百勤 说...

阿姨,selamat berpuasa。

小说出了,记得送我一本,哈哈。

Shmily 说...

斋戒月快乐、平安+健康!

kheeliam 说...

愿在这神圣的斋月里,世界平安
世人没有烦恼

永乐多斯 说...

百勤:谢谢,真的大功告成一定不会忘记你。
Shmily:谢谢
Liam:让我们一起祈祷

都市舒女 说...

愿您和家人斋月吉庆,真主保佑。色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