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星期六

把门关上

一位作家回忆他贫困的童年生活时说:小时候,他们住在大杂院的一个角落里。院子里一共有六家人,除了他家之外,其他五家的生活都还不错。夏日炎炎,晚饭时分,邻居孩子都端着饭碗坐在自家外面的院子里吃饭。他们的碗里是香喷喷的白米饭,上面覆盖着肉菜。他们一口口的吃着,很幸福的样子。
他和他的妹妹走过这些孩子面前,目不转睛的看著他们津津有味的吃着,口水不禁都要流下来了,他们恨不得也能尝尝肉味,也能吃一口白米饭。直到他们母亲大声叫唤他们回家吃饭,心不甘情不愿地进了门,心里还是想着邻居孩子碗里的肉香菜香。
看他们魂不守舍的样子,尽管天气热,需要开着门窗通风,他们的母亲也会轻轻的对他们说,孩子,去把门关上。然后她才把晚饭端上了桌。
门关上了,听不见孩子们在外面的谈笑,也闻不到他们的菜香饭香,他和妈妈,妹妹慢慢吃着,晚餐固定的那一两样粗菜,嚼着嚼着,渐渐的也吃出了味道。屋子外面的人声,饭香,肉香都远了,家人亲密的在一起,虽然粗菜淡饭,还是感觉到幸福。
看作家的描写,一幅贫家晚餐图呈现在我眼前。我体会到温馨,而我也更佩服他妈妈的智慧。好一句“去把门关上”啊。其实不只是对待贪吃的孩子,叫他们把欲望远隔开来;对我们所有每天和各种欲望,恶念交战的凡人来说也是一样。我们的定力或许不够,内心或许软弱,但是只要记得把心门紧紧关上,欲念就被关在外面不再干扰我们,也不能引诱我们。而当我们的心清澄时,我们就会感恩拥有,心平气和的过每一天。

5 条评论:

Erine Ning 说...

很感人的故事 ~
我们天天大鱼大肉的 却从未珍惜
呵呵
我要学会知足 ^^

向日葵啊伯 说...

博士,谢谢你敲了我一棍,我真的要懂得“关起门”来了。

匿名 说...

好有智慧,好感人的故事。。。

jellyfishwiggle 说...

”Be Proud of Ourselves. Appreciate What We Have。应该为我们自己而感到自豪,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对吗?

永乐多斯 说...

e-ninG:我们都要学会知足。你好漂亮呀!
向日葵啊伯:我自己的体会很深,关上门,真的,就少了很多烦恼。
Veron:我们周围每天都有很多故事可以给我们启发,对吗?
jellyfishwiggle:很喜欢你的部落格名字呢!我去过你的家乡,很美。有很多水母吗?下次去要去研究一下。我们每天都会有很多念头,有些不怎么好,应该把它们关在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