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星期二

花踪





始,我应该尽量在家好好修身养性,调理健康。可是因为学校假期正好就在这几天,书展啦,讲座啦,也都积极的在进行。对我这个爱书,爱知识的人,这诱惑可真大。忍不住,还是要去看看。尤其是两年一度的花踪颁奖礼,更是不能错过。
花踪,今年是第十届。我从第一届开始,就担任评审工作,每届的典礼,自然也很兴奋的去见证得奖揭晓。时间飞逝,竟然二十年就这么过去了。记录片闪过我清纯的影子,如今却已垂垂老矣。人,当然是会衰老的,文学却是只有蓬勃的生长。一代代的新人浮现,总让我为他们觉得开心。上一届和这一届花踪,我的学生都有入围。虽然没有得到首奖,却也让我为他们感到骄傲。江山代有人才出,所言不假。
花踪之歌的曲子是陈徽崇老师的作品。可惜英才早夭,他已离我们远去。看到纪录片有关他的点点滴滴,一言一笑栩栩如生,可是天人两隔,真让我们眼泪潸然而下。
聂华玲女士是世界华文文学奖得主。我是读着她的作品长大的。她的文章情真意浓,没有太多文学技巧,但是洗练的文字,精彩的故事铺陈,刻画精彩的人物,实在吸引人。她的作品如此,她的人,不畏权势,伸张正义,也树立了知识分子的典范。至于她和美籍丈夫安格耳设立的作家工作坊,更是给许多作家心灵的滋养。她的得奖是--实至名归。
龚万辉继黎紫书后成为得奖常客。后生可畏,形容他正好。擅长绘画,左手写小说,右手写散文,啊,他真是上苍的宠儿。他,也是我非常欣赏的新一代作家。他得奖时说,参加花踪比赛有如参加同学会,我们参加典礼也有这样感觉。文坛好友相聚一堂,打招呼问好,交换一下生活点滴,感觉很好。
期待,期待两年后的另一次花踪。

8 条评论:

朽木 白哉 说...

呃。。何谓花踪?

Unknown 说...

涅茧利:花踪是星洲日报举办的两年一次的文学奖颁奖礼。除了知道奖归何人外,也有配合举办的文学讲座和文化表演。

小馬 说...

永樂老師,
那天能和你見上一面
真是開心
也希望你繼寫出精彩稿件給我們啊。


我是副刊 興隆

玉燕 说...

天啊!陈徽崇先生已经不在人世了??他曾经到过我们的学校给铜乐队指点了多首曲子。我还和他合照过呢!

冬凡 说...

我回來了。不過快要回去了。那天也去了书展。
博士,我也期待你写的文章。

永乐多斯 说...

兴隆:我也很高兴见到你,现在还看到了你孩子的相片,好像还得到了花红。从他还没出生,我就在你的文章中和他认识了。我们也算老朋友了,帮我问候他。
玉燕:人生无常,真没想到给你带上的是悲伤的消息。人死有者重如泰山,陈先生就是一位。
冬凡:谢谢你和兴隆的鼓励,我要加油了。

小馬 说...

永樂老師,
有空也來我的部落坐坐
有我家小朋友的近照
以及一些零碎的文章。


http://pony1108pony.pixnet.net/blog

永乐多斯 说...

兴隆:谢谢你。我其实已经试过了,就是进不了门。不知是我的电脑有问题,还是我不会投石问路。我等一下再试试看,不然就只好等明天女儿回来教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