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

一只小麻雀

清晨,一对父子在屋前坐着。儿子专心地在看报纸,父亲的目光则被树丛和草地上跳跃的麻雀所吸引,正聚精会神的看著它们。忽然,父亲拉了儿子的袖子一下,然后指着草地上的麻雀问:那是什么?儿子的视线从报纸转向草地,匆匆看了一眼回答说:一只麻雀。然后他又埋头读他的报纸。
不一会儿,爸爸又扯扯儿子。指着树上问:那是什么?儿子有些不耐烦了,没好气的回答说:一只麻雀。
几分钟过去了,父亲又叫儿子看了。这下子,儿子火大了,他用力把报纸往地上一摔,向他父亲大吼:一只麻雀。我说了多少次了,一只麻雀。一只麻雀。
父亲低下头没说话,默默走进屋里。儿子捡起报纸如释重负的又开始读起来。没多久,父亲从屋里走了出来,手上拿着一本破旧的记事本。他走到儿子身边,翻开本子的一页,叫儿子读出来。
儿子无可奈何地接过本子,很不情愿的读了起来。
本子上写着:今天天气暖和,儿子吵着要我带他到公园去。三岁大的小家伙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他看著草地上跳跃的麻雀不断的问我:“这是什么?"他一遍一遍的问,一共问了21次,我一遍又一遍地回答,也回答了21次。我没有丝毫的不耐,因为看著他兴奋快乐的模样,我感到无比的满足。因为我拥有儿子,而他拥有整个世界。
儿子读完,泪流满面。他轻轻把本子放下,紧紧拥抱着老态龙钟的父亲。一群麻雀快乐的在他们身边飞舞。
这是朋友传给我看的短片。短短几分钟传送出清楚的讯息:父母对孩子的爱好像瀑布直泻而下,绝无反顾;孩子对父母的爱却像小溪流水平静缓慢,有时甚至流着流着就干枯了。唉,父母养育我们无怨无悔,我们能够不用提醒就像他们爱我们一样的爱他们吗?

8 条评论:

向日葵啊伯 说...

博士早,你的帖细细读来真的让我有想哭的感觉,每个孩子心中应该都保留有和父亲温馨亲近的时光,我的是坐在父亲的肩膀上,跨过无数的小溪,走过漫长的产业道路,看过无数的歌仔戏,只要我想看远点,不想弄脏了脚,感觉有点远。。。从不记得父亲有说累过。

永乐多斯 说...

向日葵啊伯:看你描写你的父亲,我也感动的想哭呢!

jin1shu3 说...

好...好感动,谢谢分享!

周某 说...

124 post and 124 message ...

good story !!

pheinee 说...

博士,您好。

您所写的《一只小燕子》,
让我不禁想起家父。

还记得,
那一天,
父亲和小妹送我到
丹州的Tanah Merah巴士车站,
让我如期回到槟岛理大继续深造。

父亲看得出我的不舍,
当我不耐烦催他们快点走,
不必陪我一起等巴士后,
他们听话地离去。
而我,
就看书打发时间。

没多久,
他们回到车站,
手上还拿着一盒kfc,
匆匆交给我后,就转身离开。
看着他牵着小妹的手,
目送他们离开的背影,
再看手上的kfc,
我的泪水,
还是掉了。

您应该可以想象,
在巴士车上,
我如何一边掉泪,
一边吃kfc的神情。

kfc,
代表无言的父爱。

无声胜有声的魅力,
莫过于如此吧!

永乐多斯 说...

jin1shu3,周某,pheinee:朱自清的“背影”写他父亲给他买橘子也是一样动人。我们都要珍惜父母的爱,也要让他们了解我们有多么爱他们。

匿名 说...

标题怎么是燕子呢?

永乐多斯 说...

匿名:谢谢你的提醒,我把题目已经改了。写的时候我心里一直想着的是小燕子,其实是小麻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