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星期二

软实力

哈佛大学奈伊教授在八十年代末提出了硬实力和软实力的概念。硬实力是指一个国家以强大的军力,先进的武器,强硬的态度来压制对方,征服对方;而软实力则是指一个国家用文化上的,政策上的,道德方面的方法去影响对方。硬实力或许成功的快,但要付出艰难困苦的代价;而软实力或许见效慢却步步为营,不用兵卒刀枪,最后也能让对方心悦诚服。
据说俄国的独裁者斯大林曾经嘲笑梵蒂冈国土小,几乎完全没有军备。他故意问,罗马教皇有几个步兵师?没想到狂妄自大的他碰了软钉子。答案是:梵蒂冈统治世界各国教徒,不需要依靠军队。
政治人物在朝时大权在握,所向披靡;可是一旦在野,没有权力,就没有人把他放在眼里;甚至可能因为他滥用权力,伤害无辜,最后还得躲躲藏藏,不能以真面目见人;可是以道德,以学问,以仁爱赢得尊敬的人,影响源远流长,不论在哪里,都能获得真诚的对待,都能永存在别人的心坎。
无限的扩充军备,增加国家的负担,让人民怨声载道,今天的世界各国已经逐渐放弃武器,相对的,都在发展软实力,因为它不但可以给人民安居乐业的好机会,也可以提升国家竞争的能力。
国家如此,我们做人也应该一样。强势的人,仗着自己声大气粗,能力高强,以为高人一等;结果人缘不佳,部众口服心不服,最后并不见得能成功;相反的,身段软,态度恭敬柔和,谦虚克己,看似单薄却无坚不摧,无敌不克。

5 条评论:

张大先 说...

又受教了。谢博士。

李建鸿 说...

我无聊 我八卦 我废话

我猜的啦!你应该是用简体中文做操作界面
如果你想改的话 大可根以下的步骤来改“评论审阅”

1.在你的部落格的右上角点击“控制台”
2.在“管理博客”你的搏客那有个列表(list),点击“设置”
3.有两行列表,看下面的,点击“评论”
4.用滑鼠的滚轴往下滚,直到你看到“评论审阅”
5.看你喜欢咯!要改成没有审阅的话就点击“从不”
6.滚到最底端,有个“保存设置”。再点他
7.它会显示 “已成功保存设置”
8.……你没得再点了……因为已经完毕了

(你会不会太客气了?)
(还是我太没礼了?)

玉燕 说...

以文治国?历史上好像有汉明帝刘庄,对吧!若能不动用武力,那是最好不过的。但是,如果人家一颗子弹打到你家里,难道你能不“回礼”吗?我想 PEARL HARBOR 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对不起,我本不该在这提这些的。我的意思是如果要那些执政者态度柔软,谦虚克己好像蛮困难的!

董百勤 说...

这让我想起了,孟子所说的王道与霸道。

其实我相信无论是势力,实力多么大,只要心不正,到最后也不会达到成功的。

永乐多斯 说...

chi3t:我也在学习呢!
阿非加:谢谢你不厌其烦的教导,我来试试看会不会成功。
玉燕;你说的没错,当人家打到你门口了,出手还击似乎是无奈的选择。但是如果人人都能克制,不让这种情事发生,虽然是乌托邦,也是我们做人朝向的方向。
百勤:对呀,我们多么向往天下为公的大道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