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星期三

付出


付出,是一种非常神奇的力量。人人可以付出,人人可以接受;而在付出,接受的过程中,我们感觉温馨祥和,我们得到幸福。
科学家对“付出”,好好做了一番研究。他们发现一个人付出爱。付出关怀,不但会让人受惠,也会让自己身心健康。
美国Case Western Reserve 大学教授,也是“无限大爱研究中心”的主持人Stephen Post就说,一个人如果乐意付出,那么付出产生的反应,对他整体健康的保护能力,就比阿司匹林对心脏疾病的预防能力要高出一倍。不但如此,科学家还发现,付出能够减低青少年罹患忧郁症与自杀的风险,降低一个人在晚年的死亡率。要是一个人从高中时期就开始付出,可以预测他在未来50年直到成年后期,身体与心理都会比较健康。
为什么付出会对我们的身心产生这么好的效果,发生这么大的力量呢?科学家说,原因在于一个人在付出的时候,往往会把压力反应先关闭起来。同时,付出也会让我们排除那些笼罩着我们的负面情绪,好像愤怒、憎恨、嫉妒等,而这些负面情绪显然跟压力引发的心理与生理疾病有密切的关系。
我们发现恋爱中人,特别动人,因为他们享受也付出;我们看到有宗教情怀,献身人群付出大爱的人,一脸祥和,慈悲欢喜。他们身体或许瘦弱,但是却有强韧的生命力,他们的时间没有留给个人,时间却好像用不完。他们的付出,让身体功能发挥到极致,可是身心健康,平静安详。不打算盘,不斤斤计较,只是真诚快乐的付出。不论是父母,是夫妻,是老师,是义工,他们付出时,就让生命发出光芒。他们付出的当儿,就享受了快乐。
一位作者说,付出像一只洪亮的钟,钟声袅绕,持续在生命中回响。
事实的确如此。

3 条评论:

张大先 说...

那就要好好享受付出了。

玉燕 说...

每次看到这二字便会想到 Mother Teresa. 年轻时,我无知到以为把我所赚的钱给他人就叫付出。后来我才发现其实不然。想要学会付出,好像不简单。

永乐多斯 说...

chi3t,玉燕:其实只要愿意,我们都有能力付出,都能给人带来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