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星期二

伤痛

乌鲁木齐发生了暴乱。我的内心沉痛之外,也格外焦急。
九十岁的爸爸一个人住在乌鲁木齐,尽管我们怎么劝他,这已经成了他的生活的“仪式”。每年六月到十月,在他能承受的“气温”下,他一定要待在他的家乡。
妈妈已经多年不良于行;我们姐妹各有各的家庭和工作,虽然我们都尽力去陪他小住,甚至采取“车轮战”的方式,一个接一个轮流飞去新疆陪伴他,但是还是有一大段空白的时间,他只身在他22楼高的公寓,用他温暖的心去感觉,充满关爱的眼去凝视,海绵似的耳去聆听,他的故乡。
“你们不要担心我,这是我的地方!!”他不只一次这样告诉我们。
的确,那是他的地方。公寓下的二道桥,是维吾尔人商业活动所在。在大多数居民是汉族的乌鲁木齐,这里的一切还是很维吾尔。小街上都是民族饭店,爸爸笑着说,我一天吃一家,一个月都吃不完。电话里,他告诉我,哪一家的抓饭好,哪一家的拉面正宗,我感觉到他的开心。
前年我在乌鲁木齐陪他封斋,下午我们出去散步。他总是喜欢和人聊天。认识的,不认识的,他都讲的开心。我听不懂维吾尔话,那是爸爸对我最大的失望,也是我最大的遗憾,但是伴在爸爸身边,看到他置身乡人之中,快乐的在他的乡音中游走,我想,那也是我少许的安慰。
父亲爱他的家乡,希望他的乡人都能过得好。我们姐妹小时候,他对我们的要求是好好读书,将来回去帮助乡亲。他希望我们都能当医生,一人一个领域照搬病患,“我们的医药太落后了”他说。可惜的是,我们姐妹没有一个完成他的愿望。
新疆是一个美好的地方,是一个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地方。丝路上的少数民族是那么的乐观,努力,好客,可是,为什么今天会有这样的情事发生?我厌恨暴力,但是我想探测暴力发生的缘由,因为唯有源头的问题解决,宁静才能再临;而掩盖,打压,虚饰、。。。种种手段是不能长久成功的。
电视上的镜头触目惊心,新疆的电话怎么也打不通。我只有虔诚地祈祷,希望爸爸平安。希望仁慈的真主把更多的爱,宽容,尊重、公平,注入人类的心中,让人类能够和谐相处,让世界长享安乐。

12 条评论:

玉燕 说...

从您的字里行间,我看到您的焦虑。您知道吗一个爱他的家乡的人是不会怕任何事的更不会觉得孤独。我觉得能够随时随地吃到自己爱吃的家乡菜和说自己的家乡话,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福气。您担心您父亲是正常的。但也千万别太过担心而把自己的健康都弄坏了。毕竟是远水救不了近火。 在这时候,只有祈祷了。我个人认为一切的纠纷和暴力都是由世人的无知和自私而引起。尤其是在这个年头,人们都离道了。和平,安详的日子对很多人来说只是一个梦想。听了就气偾,看了更心酸!我会帮您祈祷也为天下的众生祈祷。不会有事的!

匿名 说...

Dear Yonle

I will pray together with you for your father and your people in Urumuchi & Kushgar. Please look after your own health.

Your friend
Jane Chen, N.Z.

匿名 说...

人与人之间就是如此,在大马有华人和马来人之分,在台湾有本省人和外省人,在新疆就有汉族和维吾尔族,这是人性。

Shmily 说...

我也会为您和您的父亲等人祝福,吉人自有天相,平安无事。

向日葵啊伯 说...

人的贪念,自私才是祸源.
愿上苍眷顾新疆.
希望你爸爸安好.

明菁 说...

祝福您舆您的家人,伯父一定会平安无事的!

Yan Yan the Pig Farmer 说...

看完文章,感受到的不只是擔心,而是真的很傷痛。

bLuRbLuR 说...

希望你的爸爸可以平安。

匿名 说...

从电视上,我也看到新闻,希望你爸爸安好。

tionia 说...

希望我这里小小角落的祝福可以给当地人民带来平安。

华言话语 说...

希望我在这小小角落的祝福可以给当地人民平安。

永乐多斯 说...

朋友们:感谢你们。让我们一起为新疆人民得幸福安乐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