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星期四

聆听


前几天逛街的时候,看到一位漂亮可爱的小女孩跟着妈妈在我身边慢慢走着。小女孩一路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可她妈妈却心不在焉。只顾浏览橱窗,对孩子的话好像完全没有听到。小女孩说了一阵,看妈妈完全没有反应,昂扬的声音慢慢低了下去,整个人仿佛泄了气的皮球一下子黯淡了。她低低的抱怨说:妈妈,你都没有听!
他的妈妈没有赶紧补救,还是继续手拉着她往前走,小女孩完全安静下来,沉重地拖着脚步随着妈妈消失在我面前的人潮中。
好可惜呀!我心里这么说。孩子那么真诚,激动的想要跟妈妈分享,可是妈妈却连耳朵也不愿意借给他。她错失了多么好的一个亲子交流沟通的机会呀!她没有好好掌握聆听的艺术!孩子把心中话掏出来告诉妈妈,妈妈却关闭了沟通之门。要是情况继续如此,我们可以看见在不久的将来,孩子的所作所为,妈妈都会一无所知。因为孩子不会再告诉他了。
聆听,是非常重要的一门学问。可是我们常常忽视了它的重要性,使得沟通不能顺利,使得误解破坏了关系,使得我们后悔难过,却无法补救。
聆听,其实不难。只要我们放空思绪,全心打开耳朵,打开心,我们就能让说话的人感到被尊重,感到安心和开心。可是多半时候,我们不是不专心,就是把自己的思绪架构好,随时介入对方的话语中去批评,甚至反宾为主,抢过话锋,让对方变成我们的听众,不给他发言的机会。这样就失去了聆听的意义,也永远无法走进他的内心。
最伟大的聆听者,就是上苍。不论我们多么渺小,我们说的话语,多么幼稚,仁慈的上苍都在聆听。他从不打断,也不干扰,任我们说出心底所有的话。一旦我们诉说完毕,我们内心的纠结消失,我们的重担减轻,我们觉得轻松自在。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以这样的方式去聆听。

12 条评论:

鳕鱼 说...

永乐老师,你说得没错。
聆听是一门很深的学问。至今,我还在学习中呢!

张大先 说...

有学到新东西。谢博士。

玉燕 说...

这一篇道出了我的心声。我们小的时候, 我妈都忙于生活,很少花时间听我们心里的话。记得我六岁那年,我好奇地问了我妈一个问题:为什么厕所里有那么多蚂蚁?她不但没回答我的问题,反而还骂了我一顿。她常说小孩子不能那么多话尤其是女孩子。也因为如此,我和妹妹都喜欢把心里的话发泄在文字上。到我长大出国后,每次打电话给我妈时,都很希望她会对我的所见所闻感兴趣。但,她让我失望了。离家十多年的这段日子,我每个月至少打三通电话回家。每通电话,我妈都喜欢滔滔不绝地诉说村子里发生的事。我只好默默不语地聆听着。但这一年来,我很少打电话回家。只要知道妈妈健康快乐,我就心安了。我好像没有了以前的那种冲动,要告诉妈我的一切。
我想,旧时代也许没有亲子交流这回事吧!

Shmily 说...

人只有一张嘴,两个耳朵,可是却老争着讲话,缺少聆听的耐心,真奇怪呵!

匿名 说...

永乐老师好
我赞同您的说法。但,我有个问题想请教您。
其实,我是个蛮多话的人,但,如果我一直叽叽喳喳下去的话,会不会让身边的人觉得厌烦呢?但,我和朋友与家人是习惯了“分享”彼此之间的趣事,生活的点点滴滴。
(海帆)上

Jess 说...

我六岁大的女儿,只对爸爸倾诉她的心事或是分享她的秘密。

只因为,爸爸有较高的耐性去聆听她的每一句话。

永乐多斯 说...

LavenderBlu:我也在学习。
chi3t:谢谢你留言
玉燕:可能你妈妈当年太忙,或是生活担子太重让她失去了聆听的心情。后来她有兴趣告诉你村子里的事,可见她也想和你分享。我现在和妈妈打电话,常常听她讲重复的故事,但是我还是静着心听,因为做女儿的我不听那么还有谁会听呢?
Shmily:你说的很对,我们都应该好好想一想上苍为什么给我们做这样的安排。
Jess:那么你得急起直追了。

永乐多斯 说...

海帆:说话是双向的交流,一方说话的时候,一方聆听。如果只有一个人滔滔不绝,那是在演讲而不是在交流了。我们说话也要注意不要给别人压力,不要形成别人的负担。聆听是艺术,说话也是艺术呢。

玉燕 说...

永乐博士,经您那么一说,我真的非常惭愧。谢谢您提醒我!我妈现年七十岁,身体健康。她还去学跳肚皮舞,学唱歌。这是我感到安慰的。我妈也一样,很喜欢重复她的故事。我想,真正需要学习聆听的人是我自己。再次谢谢您!

jane tan 说...

我是您今天演讲的新民中学的学生,我觉得很幸运。聆听,我从小就是个很爱说话的人,我一整天说话不听都不会觉得累的,可能是因为我说了太多了,所以我说的话对家人或朋友都觉得不值钱了,我很喜欢把我每天经过的事情告诉我身边的人,当他们听见我说的话而笑嘻嘻我就会很高兴了,不过之前就有个朋友说我“你说的话可不可以有point一点吗?你每次说话都是没有point的”这句话让我很伤心打中了我的死穴,让我哭了一顿。我真的有真正的考虑过我说的话,不过我好觉得每一句都是重点为什么在别人的眼里就是那么的不值钱呢??

joyce 说...

聆听-吸引了我。刚上了一堂课,我正学着-倾听。人除了会听,还要听得懂。

永乐多斯 说...

jane:聆听是艺术,说话也是艺术。说话不能一言堂,必须也给别人参与的机会,也要聆听别人的意见。说话,内容要好,态度要好,也要让人家感兴趣,否则别人不想听,你就是浪费精神。我相信你调整一下说话的方式,技巧,大家还是会喜欢听的。
joyce:我完全赞成你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