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星期一

鲁迅纪念馆

鲁迅是中国最伟大的作家之一。他的小说阴郁,杂文辛辣,都不是我那杯茶。不过,他弃医从文,以笔救世的精神,我非常佩服。到上海,总要去位在虹口鲁迅公园里他的纪念馆去看看。虽然纪念馆不大,陈列的文物也不算多,但是在播放阿Q或是祥林嫂的电视前驻足,或是聆听他在柔石遇难后写作的诗的朗读,甚至在仿造的内山书店店里兜个圈,总也会有一些感触。
大概像我这样的游客不少,也许鲁迅在中国人心目中特别崇高,每次我去,都看到很多参观的人。这次去,风大天寒,可在门口排队的学生排了一长条,鲁迅与日本有相当的渊源,日本游客总也会碰到。
从鲁迅纪念馆走出来,出了公园,向前直走10分钟就是多伦路。多伦路过去是鲁迅、郭沫若、叶圣陶活跃其中的左翼文联所在地,现在是古玩艺术集中的小街。在这条街上可以看到白先勇的故居,孔祥熙的洋房,也有不少富人当年的豪宅。路旁还有文人的塑像和说明,走完一条街,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熏陶”
可惜的是我的相机没有电了,充电器忘了带,上海很多有趣的景点只能留在脑海。不过,这些地方我每次都会来,即使不拍照,也忘不了。相机没电,也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