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星期四

讲理


明朝冯梦龙在《笑府》中说了这样一个故事。
市井中有一个酒馆老板为人霸道不讲理。有一天一位顾客批评他酿的酒酸,他听了怒不可遏,马上就把这顾客给吊挂在梁上。这时外面有人路过,看到酒馆梁上吊了人,觉得奇怪,就问老板缘故。老板气冲冲地说:“我们酒店酿出来的酒味道好的很,可是他却说酸,你说该不该吊?”

这人说,“那么你给我一杯尝尝看,我就知道酒味如何了。”
老板给了他一杯,他仰头喝完,然后他对老板说,“我看你把他放了,把我给吊起来吧。”
冯梦龙虽然说的是个笑话博人一粲,但是生活中,我们的确常会碰到这样不讲理的人;有时甚至连我们自己也不自觉的做出不讲理的事,让别人烦恼痛苦。
其实不讲理的根本,仔细说起来,就是自以为是,就是不能接受批评。而自以为是,不接受批评的根源呢,就是眼界不够宽,知识不够多,智慧不够深,心胸不够大。固步自封,骄傲自大,结果自己永远不能进步,别人对你敬而远之,做人失败了,事业也不能成功。
要改善这情形,当然首要之务是要充实自己。充实自己,不只是求取学问,也在修身养性。学问不只是读书,也在行万里路,增加人生体验。见多识广就不是井底之蛙;更上层楼就知道自己不足。修心养性,就能了解忠言逆耳也能欢喜接纳;灵魂纯净,就能包容爱人,不会唯我独尊。
厌恶别人不讲理,我们就要从自己讲理开始做起。而能讲理,就要好好充实自己,我希望人人讲理,人人有礼,那样人与人相处就快乐轻松多了。

6 条评论:

匿名 说...

博士:我认为有时是剪不断,理还乱哪!如果这个世界人人都讲道理,那就会天下太平了。可是有可能吗?

citiding 说...

最怕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讲不清。

ccc 说...

人人讲理,人人有礼,谈何容易?

坦白说,有时候我也不怎么讲理,也会无礼呢!;P

不离世间觉 说...

不讲理的人多得是

永乐多斯 说...

匿名:当然不可能,所以我们才要从要求自己开始。
cityding:嘿嘿,你说的没错,秀才遇到兵,只有投降吧。
ccc: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哈哈,我们共勉。
口琴王:少我们一个就少一个,对吗?

不离世间觉 说...

倒是的,我们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