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

写父亲

买了一个scanner扫描仪,目的是要把一些父亲的旧照片留存下来。我希望能把爸爸过去九十年的故事写下来,为他出一本传记。
爸爸的相片很多,可是我们搬了好几次家,相片也随着遗失了很多。我想我再不整理记录,恐怕剩下的会是寥寥无几了。
于是买了扫描仪,也开始了扫描相片的工作。
这工作很有趣,我把相片一张张端详,琢磨背后的故事。有些我知道,有些我得想象,当然还得要跟父亲查证。
使用扫描仪也很好玩。现在的机器都像玩具,有各式各样的变化,我切切剪剪,放大缩小,甚至修改着色更换背景,觉得实在太有意思了。
这张是我扫描的第一张,因为它”块头“最大,原来是放在相框里,摆在我家台北的书橱上的。我父亲很珍惜这张相片,因为相片中坐着的三位男士都曾经担任过土耳其的总统。80年代父亲应邀访问土耳其,当时的土耳其总理(后来也当了总统)狄米瑞请他吃晚饭,并请了两位前总统作陪。父亲的土耳其文非常好,对土耳其历史文化有很深的研究,他们对父亲很尊敬也很欣赏,而父亲能与三位总统一块儿晚餐,他也觉得光荣。
像这样珍贵的历史照片,我手头上有二十多张,更多的是父亲和童年的我,青少年时期的我,乃至慢慢老去的我的合影。我一张张的扫描,一张张端详,时间的河流,淌呀淌,我该在哪里靠岸呢?

6 条评论:

Shmily 说...

我和父亲的合照很少,保存的更少。我是老幺,父亲又比母亲年长好多,当我在槟岛念书毕业后出来工作,父亲已经逝世。无法将第一份薪水奉献给父亲享用,是我一生最大的遗憾!

citiding 说...

难得。您父亲一定感到无限的安慰。
请问...令尊曾经是外交使节吗?(对不起!)

永乐多斯 说...

Shmily:我完全了解树欲静而风不止的悲伤与无奈,因此我更珍惜可以对父母行孝的分分秒秒。我父亲今年九十岁了,他健步如飞,记忆力比我还好,我真感谢上苍的恩赐。
cityding:我父亲曾经当过国会议员,他也是大学教授。他的一生过得很精彩。

匿名 说...

博士:令尊有您这么一个窝心、孝顺的女儿,实在是幸福啊!

匿名 说...

博士,您父亲是照片中站立左边第二位吗?

永乐多斯 说...

匿名:我父亲是站在最右边穿黑色西装的那位,很英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