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真情流露

过去十几二十年参加过数不清的开幕闭幕仪式。有时是去听讲座,主讲人没有上场前,要听开幕人长篇大论;有时是自己去演讲,闭幕也得听领导一番精神讲话。说实在话,这些年,我很少听到言之有物的开幕闭幕辞,尤其是政治人物的演讲常常言不及义,洋洋千万言不知所止,很多时候,我坐在那里是锻炼自己的忍耐功夫,如果现在我的忍耐力越来越强,都要感谢这些领导们的谆谆之言。
不过最近在一个亲子讲座的闭幕仪式上,我竟然听闭幕演讲听到掉下一串串的眼泪。主持闭幕的会馆主席,人过中年,音色不美,华语说的不标准,语调也没有什么抑扬顿挫,有时甚至还有些词不达意。但是他没有念讲稿,没有唱高调,他只是坦诚地分享。他谈当父亲的为难,说代沟给他带来的痛苦,讲到年轻时为赚钱忽略了对孩子的爱,话锋一转希望时光倒流,再牵孩子的手,搂孩子的肩却不可能的无奈。他不时停下来吸一口大气才能继续说下去,有一两次还掏出纸巾抹抹泪水,最后他握紧麦克风对台下说:你们都要好好珍惜亲情呀。
我相信他的话,一定能打动很多来宾的心。
前辈作家说好的散文不一定要辞藻美丽,但是却要真情流露;好的演讲,也一样要动之以情才更加铿锵有力。
而事实上,不论用真情做什么,效果都是最美好的。

6 条评论:

董百勤 说...

老师,我一直都说文字骗不了人,转载生命的文字,我们一眼就看出,因为那种感觉。不是包装的。

在字里行间里,流露的情感,身为读者的我们,也能深切感受。

匿名 说...

博士:其实我也很讨厌听开幕和闭幕仪式的废话,但很无奈,因为你不得不听!您知道为什么这些被邀请上台的嘉宾都要趁机讲废话吗?因为他们平时根本就没机会发表伟论,更没人邀请他们上台表演!哈哈哈哈!

永乐多斯 说...

百勤:用心写的文章一定动人。
匿名:哇,你的形容也很“真情流露”呢!

冬凡 说...

哈哈。。。匿名说得好!哈哈
说真的,很多时候还没进入正题就想睡了。有时还挺折磨的 :p
用心来说故事的人,才会触动心铉。

citiding 说...

Hi 永乐博士,您好!

的确,好的演讲,未必要口若悬河,或者。。。

永乐多斯 说...

冬凡:看来与你有相同看法的人不少呢。
cityding: 你好,能够言之有物又口若悬河当然是加分啰,但是如果言不及义就会让人受不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