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星期四

海边

今天早上看报纸,印尼发生地震,萨摩亚还有海啸。不禁想起我们在巴厘岛海边度过的美丽时光。 丈夫说,我们离开前一天,浪特别大,他就担心在海边戏水的孩子,一个不小心被浪卷走。没想到,不过两三天,海啸真的发生了。虽然不在巴厘岛,但是对很多地方都造成了严重的伤害。大自然瞬息万变,谁能知道下一分钟发生什么事呢?
我只记得我们在巴厘岛的四天,海滩是那么的可人,让我怎么也无法联想到海恐怖的袭击。
我们住的度假别墅就在海边。从房间走到沙滩,大概几十步路。清早在海边看人冲浪,黄昏,目送夕阳从地平线缓缓落下,一幕幕都是难忘的美景。

海边的沙很洁白,由于远离一般的度假村和热闹的旅馆区,这里相对之下很安静,弄潮客不多。有时甚至绵延十几里的沙滩,尽属于我一人所有。冰凉的海水在脚底来来去去,海风在发际轻轻抚弄。背后是长串的脚印,面前是一波一波翻涌而来的浪花。望天地悠悠,空寂的感觉油然而生。


大自然可以温柔,也可以残酷。

前一晚温柔缠绵,后一夜翻脸无情。我们无法细读,也无法捉摸。但是享受当下,珍惜自然,应该是我们对自然美景的态度。








3 条评论:

年轻小草 说...

每次去海边,老妈常说的一句话 :小心点,欺山莫欺水。个中有它的道理。

Shmily 说...

上个星期才和朋友去戏院看了韩国制作的海啸电影,没想到这么快就发生了,真是天有不测之风云!身在大马要惜福。

匿名 说...

永乐老师好
喜欢您这篇文章。我是个非常爱海的人。就像您说的,大自然有时捉摸不定,不知下一分钟将会发生什么事情。说到海啸,不懂怎么了,最近每每去到海边,本来想打算下水去游游一趟,但最终还是变成了走沙滩、检贝壳。说到底,我真的怕!专家预测,21世纪,是个多灾多难的世纪,难道这真的是事实了?
不敢下水去畅游,也只好坐在沙堆里玩沙,看看人群,看看海,听听海浪声。确实也是一种独特的享受。就像您说的,空寂的感觉油然而生。对,我就是喜欢享受这难以形容的空寂感。也许,这也是我爱海的原因。
祝您:平安。
(海+帆船)
海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