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鹿港

鹿港是我作家朋友李昂的家乡。
鹿港也是台湾妈祖信徒朝拜进香的圣地。
我到过不少台湾的地方观光或是看朋友,但是几十年来却从未踏足鹿港。
这次去台中看伟微,因为谈起了共同的朋友李昂,当下决定去离台中车程不过半小时有多的鹿港看看。

鹿港在清朝是繁荣的港口,有蓬勃的商业活动。在百多年前,不少富商巨贾在此定居。我们到旧街走一回,仿佛走进了历史。窄狭的街弄,有些地方,真的稍微胖一点就走不过去。我试了试,嘿嘿,还不错,不用绕道而行。

这家糕饼店名,跟丈夫的名字只有一字之差。据说售卖的凤眼糕远近驰名。凤眼,听起来蛮诗情画意,不过我走进店里,端详了一下,发现和我想象的颇有距离。本来看在丈夫份上,想买一些,不过考虑了一下还是放弃。对我这不爱吃的人来说,如果连外形都吸引不了我,那就一切免谈。


离糕饼店不远是著名的半边井。井的主人,是诗书世家,家道富有,仁民爱物。为了照顾不易取水的邻人,把墙筑在井中间,他们里面取水,外面则让大家共享。这样的人家多么让人敬佩。即使井主人去世多年,他的仁心还传颂下来。

入夜的鹿港万家灯火,妈祖庙外一片闹热。我们的车停在这家灯笼店的对面。看着店前高挂的红通通的灯笼。我想到了莫言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唉,制作灯笼的行业,会不会就像古老中国三妻六妾一般走入历史呢?

3 条评论:

长竹 说...

原来李昂自己本身是鹿港人。她写的《杀夫》非常的好看。
请问你的第一张及井边一起拍的相片是跟她本人拍的吗?
发现你很会到处去旅行,我也很喜欢这样的短旅。

永乐多斯 说...

长竹:相片都是和伟微一起拍的。李昂是鹿港人,不过现在住在台北呢。我很喜欢旅行,因为演讲和开会也增加了旅行的机会。好像能够遇到你,也是拜演讲之赐呢。

平凡的自在人 说...

"鹿港”让我回忆起在台湾渡过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