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星期三

敬悼姚拓先生

去年我的大儿子在上海买了小屋。他喜欢书画,可是新家墙壁空空如也。我去见姚拓先生时跟他提起,他慨然应允惠赐墨宝,让儿子的家能够有点书香之气。
一个月之后,姚先生打电话给我说,字写好了,要我去拿。我去了,却拿了四幅字回来。
姚先生不但给大儿子写了字,给老二写了,给女儿写了,连我和丈夫也有。每幅字不但用的是不同的纸,而且都装裱好了,甚至在落款前还给他们行文介绍,让孩子们看了都很感动。
孩子们其实都是“姚公公”看着长大的,而我,则是在姚先生面前由青涩而慢慢成熟。姚先生的道德文章,做人处事是我仰望学习的典范,他给予我的鼓励,支持,教导和疼爱,我一生受用不尽,同时永远感念。

儿子和女儿童年的快乐回忆中,绝对少不了姚公公。大人餐厅的冰激凌,姚先生办公室的饼干,他们想起就会笑。女儿出生,姚先生很开心。他和沈安琳老师一起去挑了张小床,枕头被子都买全了送来,女儿一直睡到三岁睡不下了才换床。
女儿从小爱读书,会背诗词。每次我带着她去看姚先生,姚先生都赞她,给她买礼物。由于他疼爱孩子,说话亲切温和,我的孩子都打从心底爱他,小时候亲近他,长大了,从国外回来也都要去看看他。

姚先生对我的家人温馨照顾,对许多他认识的朋友也是爱屋及乌。过去他是大人餐厅的股东时,马华作家南上北下到吉隆坡来,常常都是一家大小都是姚先生的座上宾。姚先生自奉俭朴,不注重外表,不讲究饮食,但是帮忙朋友,金钱物质精神面面俱到。
姚先生主编蕉风杂志,培养了众多马华作家;他写的小说、散文隽永幽默,生动活泼,情真意切都是可以传流的马华文学精品。他对马华文学的贡献,可以说是前无古人,他的风范,让我们景仰。

斋戒月时,我的大学同学嘉为请花踪文学奖得奖人聂华玲吃晚饭,我也受邀作陪。席间我和聂女士提到姚先生的一些事迹,嘉为与在座的新纪元学院讲师伍燕玲听到就很有兴趣的说,“我们什么时候和你一起去看看姚先生?”我马上答应安排。不过他们体谅我在斋戒,都很客气的说不急,等斋月完了再去拜访也不迟。

可是斋月一完,我就去了巴厘岛,回来之后忙东忙西,又拖了下来。嘉为提起,我马上答应说这两天会打电话给姚先生,可是还没有来得及打电话,今天就接到姚先生过世的消息。我原来一直以为只要我去看姚先生,他都会笑眯眯的在家里等我,没想到,没想到,这次他没有告诉我就悄悄的走了。
呜呼,痛哉!我不但失信于朋友,让我的朋友错过了瞻仰姚先生风采的机会,同时也失去了一位关爱我,照顾我,教导我的长辈。这是我一生的憾恨。想到这里,泪湿衣襟,语不成句,姚先生感谢您,愿您安息天国。




11 条评论:

阿辉 说...

姚老,安息。。。

玉燕 说...

这真的是一大遗憾呀!

朽木 白哉 说...

姚先生是你的老師喔...名師出高徒...

若慕 说...

刚刚看了报纸,才晓得姚老过世的消息。前几天宽柔中学第五任校长---黄继翔校长也过世了。黄校长是宽柔专科班马来学系创办人之一,没有黄校长,今天我也不会在宽中教马来文。突然间二位在学术界无私无悔的付出和贡献的伟人走了,心中感慨万千。。。

冬凡 说...

生老病死。人生必经之路。
姚老师的离开,是感慨的。
可是他成就的学生,可继续造福人群。

不离世间觉 说...

很喜欢看姚先生的书~~

人间凡人 说...

马华文坛的一大损失。。。
蕉风之父,安息。。。

cloudlee 说...

70年代常看学生周报、蕉风,所以对姚老先生不是陌生。今晨读报时才知道他老人家走了。希望姚老先生一路好走。

永乐多斯 说...

朋友们:让我们为姚拓先生默哀,希望他息劳主怀,永居天国。

Shmily 说...

虽然没见过姚老先生,可是大名如雷贯耳,也在此住他安息天国!

飛星 说...

姚老先生,一路好走。